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江西理科状元:曾以一分之差错过清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8 16:01  央视国际


江西理科状元傅必振

  姓名: 傅必振

  性别: 男

  所在省市: 江西

  民族: 汉

  生日: 1987年6月23日

  政治面貌: 团员

  毕业学校: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一中

  高考成绩: 684分 江西省2005高考理科第一名

  报考院校\专业:

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科学类(专业名为此)

  参加高考时间: 2005年6月7日、6月8日

  理想职业: 计算机\电子方面的专家

  爱好特长: 计算机编程、软件应用、看和踢足球、看书、听音乐、上网、看一切体育节目

  父亲姓名: 傅亚辉

  父亲工作单位: 原江西磷肥厂工人、后于1996年下岗

  母亲姓名: 刘华英

  母亲工作单位: 无职业

  详细住址: 江西省黎川县五金厂宿舍A-401信箱

  邮编: 344600

  收看情况: 家庭收看、经常收看

  曾获奖情况: 1997年和1998年连续两年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省一等奖

  2001年获天原杯全省化学竞赛一等奖

  2003年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三等奖

  另有多次获地区级学科竞赛奖项

  每年均为全校三好学生

  自我介绍:

  我是一个来自小县城的学生,但我却一直有一个清华梦,为了这个梦我一路坚定走来。

  这个梦的起点是爷爷给我取的小名,爷爷是旧时乡里的第一个秀才,他给我取的小名叫“京京”,连同姓念起来谐音就是“赴(傅)京”,暗含“赴京赶考”之意。他老人家希望我从小就喜欢读书,认真学习,天天向上,而我通过努力真的一路凯歌,从小学到高中,寒窗十二载,持之以恒,各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2004年我因一时大意以一分之差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遗憾之余我有了更坚定的信念--2005年我一定能考取清华大学。因为我的理想是她,我的目标更是她,所以学习中我更加努力,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我始终坚信自己,付出就一定会得到回报,我想这也是我能在今年取得全省

状元的动力。

  在学习中我坚持的信条是高效率的学习。我在学习时会为自己制定好计划,然后按计划严格执行。高效率的学习使我在高三时节省了不少时间,多有时间就与同学们踢我最喜爱的足球,在比赛中体会足球的真谛与快乐。因为科学地学习,我在高三时也从不需要开“夜车”,打“疲劳战”,始终保持着比较好的睡眠,精力也比较旺盛。

  尽管家里的生活因为爸爸的下岗而过得比较艰难,但爸爸妈妈不低头,对生活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鼓励着我对人生、对学习充满信心。记得父亲1998年第一次外出打工时我曾流泪过,后来父亲在走时给我留下了一张留言,这张留言现在仍然留在我的窗前,虽然纸张已经泛黄,但却一直在激励着我认真刻苦的读书,也始终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的心态。

  取得高考状元对我来说真是太幸福了。出成绩是在6月23日,而这天也恰好是我的生日,虽然为了省钱我不让妈妈买生日

蛋糕,但那天下午突如其来的惊喜却成了我18周岁最好的生日礼物。那一刻,阳光如此灿烂,我被美丽的世界拥抱,被美丽的梦想拥抱。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生活中的我是一个爱好广泛的人。体育、时事都是我热衷的,而从小就形成的对计算机的兴趣使我选择了电子信息科学专业。同时我也是周杰伦的忠实听众,他的每张专辑我都争取在第一时间听到,偶尔也会模仿他Rep上两句。我始终认为,学习有张有弛、劳逸结合是对知识不断渴望,并从中寻找乐趣的最好诠释。

  记得在小学四年级(1997年)时,我在经过指导老师一段时间的计算机编程训练后,代表地区参加全省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我在比赛规定时间内提前30分钟完成试题后就交了卷。这让领队老师虚惊一场,他对我的指导老师说:“看来你这位学生毕竟年龄太小,想取得好成绩是无望了!”然而结果却是我参赛时年龄最小,但用时最短并获得了满分,取得了省一等奖,创造了黎川县参加该赛事的最好成绩。五年级(1998年)是我再奏凯歌,以满分的成绩卫冕成功。计算机编程让我感受到了数字世界的奇妙,同时也丰富了我的课外生活。

  而高二时一次严重的受伤让我差点与足球说“再见”。那次是小腿神经拉伤,我敷了半个月的草药,走路只能一瘸一拐,其间有4堂体育课,本来父母叫我不要踢球,但看到别人踢球,我的心痒痒的,最后还是上去踢了起来。这让我的伤进一步加重,医生说确实不能再踢了,否则永远都好不了了。我只好忍住自己的球瘾,难受啊……虽然踢球给我带来了伤痛,但我爱足球,没有什么能够改变,既然我选择了足球,我就会坚持下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