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外地校抢夺北京复读生 外地复读一定要慎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8 19:51  《北京考试报》


7月2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复读咨询会

  北京考试报讯 上周六,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的千人复读咨询会上,不少家长和考生手中拿着外省复读学校的招生广告。高考专家提醒考生,选择到外地复读一定要慎重。

  高考分数公布后,复读班招生咨询异常火爆。社科院高考心理专家王极盛、北京新
干线学校校长冯建、北大附中知名教师韩校,在国家图书馆为考生和家长做了一场复读专场报告,吸引千名考生和家长到场。咨询现场,从570分考生到不够二本线却一心想上本科的400分考生,不少人都坚定了复读的决心。一些复读机构也趁此机会,发放招生简章或广告。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不少家长手中拿着五莲三中的学校宣传。据了解,五莲三中是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重点中学,可见今年复读市场的蛋糕提早被外地学校盯上。据了解,河北、天津等省市的复读班也早已派人来京宣传。

  从今年复读咨询的火热程度看,今年复读考生人数将有增加,一些专家预计会达到1.5万人,而根据本报上期报道,每个学生的复读费用每年在2万元以上,由此可推算,整个北京市的复读市场将达3亿。北京市复读班吸引生源的同时,外地学校也赶来切割北京的市场分额。

  外地学校吸引北京复读生的招牌在于管理严格,县级中学多采取封闭式管理;考生接触环境单一,学习氛围浓厚、刻苦;加上外地录取比例比北京市低,老师讲授知识点比北京学校深,学生应试能力强。因此,不少考生认为到外地复读提分快。

  高考专家们指出,到外地复读并非终南捷径。首先,外地学习条件比北京艰苦,北京生源极有可能“水土不服”,据某中学老师介绍,每年都有学生因不能融入外地学习环境而提前回京。其次,北京市高考由全国统一命题改为市自主命题,出题思路更注重北京教育特点,外地学校讲授的东西在北京卷上未必适用。因此,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只看重外地学校的高分考生,更要考虑考生本人的适应能力。(记者:安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