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高考落榜怎么办--选择复读 来年再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8 20:00  《北京考试报》

  对于落榜生来说,如果想继续参加高考,可以选择复读,补习一年,然后参加第二年的高考。每年走上这条路的落榜生不在少数,近年来还出现了“高分复读”现象。

  高考已经取消了对考生的年龄限制,而且除了公安等特殊专业外,在录取时也不歧视往届生。以往,被录取考生如果不去院校报到,第二年不允许报考,今年高考取消了这项规定。这些政策无疑为考生选择复读解除了后顾之忧。

  如果你平时成绩很好,只是高考时发挥失常,同自己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你可以选择复读。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学习潜力还很大,成绩有提升的空间,你也可以选择复读。对于“三校生”来说,如果想通过努力考一个本科院校,也可以选择复读。当然,选择复读这条路时,一定要考虑经济因素。据统计,复读一年的费用大约要2万左右,对于普通的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考生在选择复读时要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

  下定复读的决心之后,就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复读班。对于一些高分复读生来说,当然也可以选择自己在家复习。需要注意的是要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不能放任自己。同时要及时了解高考信息,因为高考的政策每年都会有所不同。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选择在复读班学习更适合。在复读班里,既有老师的指导,又有同学的鼓励和互相帮助,更有利于成绩的提高。

  在复读这一年,你不仅要面临繁重的复习任务,还会面临更大的心理压力。在复读的经历中,如何摆脱失败的阴影,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是最重要的。

  考生和家长要注意,不是所有的考生都适合复读。如果考生的分数可以被高校录取,最好还是不要选择复读,以免浪费上大学的机会。就北京而言,每年高考的录取率在70%左右,考生应该珍惜这样的高考环境。(记者: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