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三校生选择高考复读有门道 克服心理障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1 11:34  北京青年报

  2000年,教育部发布新政策,职高、中专、技校生可以在毕业当年起参加普通高考。这无疑给他们的继续深造带来机会,但这些三校生能否和应届高中毕业生一比高低呢?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的教育辅导专家,给三校生的复习答疑解惑。

  克服心理障碍是关键

  三校生普遍存在文化课基础薄弱现象,他们自信心不足已经成为备考的一大心理障碍。北大附中高级教师舒嘉文认为,三校生应该正确评估自己,他们一样有自身的优势,只要认真备考,完全可以成功迈入大学校门。他说:“三校生有应届高中生无法比拟的优点,他们更珍惜来之不易的高考机会,学习刻苦,目标明确,有很强的危机感;自立能力与自我控制、自我调节能力强,能很快地重新适应高强度的学习。”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健认为,三校生应该看到自己的闪光点,消除自卑心理,以积极的心态应对高考。在复读班中,为了更好地消除学生的紧张情绪,老师甚至还开发了“人生目标激励教育体系”,发现学生长处,捕捉每个人的发光点,让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高考复习。

  基础知识是备考重点

  个别三校生以为,高考复习时参加普高生的复读班,能够更好地提高学习成绩,其实不然。职校的课程与普高课程有很大区别。北大附中知名教师韩校认为,这两类学生在复读期间还有很大差别。在内容上,三校生教学以基础为主,要在一年内重新学完高考课程后再进行强化复习;而高考复读则是查漏补缺,以强化疑点、难点为复习模式。他认为这两类学生最好是分班授课,否则对考生全盘复习有很大影响。

  有些三校生急于复习,对课堂教学内容很不重视,这对知识要点的掌握极为不利。韩老师提醒考生说,三校生要汲取大量的新知识,消除职校课程与普高课程之间的差距,必须把每一节课都作为学习的中心环节,做题要结合基础知识学习的进程,每做一道题都要有收获,达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目的,不要急于求成,陷入题海战术。

  三校生虽然没有学过历史、政治、地理,但只要认真学习、配合老师的教学,通过一年努力,60%的三校生文综成绩都能够达到180分左右(300分满分)。冯校长认为,学生对这三门没有学过的课程过分担忧,这其实是没有必要的。他说,根据学校历年的实践证明,文科科目比较适合三校生学习,成绩提高也相对较快。

  如何选择高考复读班

  三校生文化课基础普遍薄弱,如何选择高质量的复读班,成为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连续开办6年高考辅导班的新干线学校,辅导培训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2004年“三校生”升学率达到88.9%,大学升学率京城名列前茅。选择该校复读的王晓静,原是无线电工业学校的学生,就以536的高分被中央财经大学本科录取。

  当问及该如何选择有权威性的学校时,冯健认为,三校生选择辅导学校不同于复读生,应该选择教学具有针对性、计划性、经验丰富的培训三校生的专业高考辅导机构。在考察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四个指标至关重要。第一,应该有科学的,具有极强针对性的全新教学方法;第二,教育教学应该适合这一学生群体的特点,不可照搬普高的模式。第三,应该有浓缩高中课程考点、要点,专门为三校生编写的专用教辅资料。第四,教师应结合三校生教学需要,耐心、细致、教育方法得当。据他介绍:学校制定出了一套专门针对三校生的教学模式,确保考生的学习进度;同时开发了适合“三校生”参加普通高考的全科辅导书,经实践证明,教学效果良好;对三校生单独编班,分层教学,针对学生的接受程度教学,每班配备专职班主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