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高招录取政策解析--调剂录取如何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1 13:11  燕赵都市报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有“是否服从调剂”一栏,调剂录取是如何进行的?军队院校的录取与普通院校有何不同?外语专业如何录取呢?对残疾考生的录取有哪些规定?自主选拔录取怎样进行?日前,记者就这些考生和家长所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负责人。

  调剂录取如何进行

  调剂录取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某一批次的录取过程中,当考生的电子档案被其填报的志愿院校调阅后,所填的各个专业均未被录取时,招生院校根据考生所填报的专业服从情况,将其招入相关专业;二是在某一批次的录取过程中,当考生所填报的各个志愿院校都未被录取时,省考试院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服从类别情况,从高分到低分,将其电子档案调剂到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缺额专业,由院校审查录取。其中,本科三批和专科不进行调剂录取(对口招生专科除外)。

  外语专业如何录取

  在外语专业录取时,如院校调档

分数线上考生外语单科成绩过低,不能保证基本培养要求,学校可在院校调档分数线上择优录取外语单科成绩较高的考生。如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可以在院校调档分数线下,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顺延调阅单科外语成绩突出的第一志愿考生电子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

  考生报考外语专业或有外语口试要求的专业,还必须参加外语口试,否则即使总分已达到院校调档线,也会因未参加外语口试或口试不合格而被退档。

  军队院校如何录取

  军队院校在提前批录取,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在考生面试、身体复检和政审合格的基础上,由院校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从高分到低分调阅电子档案,择优录取,并负责对未被录取考生的解释及遗留问题的处理。对于完成招生计划确实有困难的院校,不得拒录非第一志愿的高分考生。如重点院校指挥专业通过调剂生源仍然不足,经全军招生办公室同意,可在本一最低控制线下、本二控制线上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提档。

  对残疾考生录取相关规定

  我国的高等教育是一种专业教育,各大学开设的专业不同,将来所从事的职业不同,对身体条件也有不同要求。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对广大考生,特别是残疾考生报考各类专业的身体条件分别进行了限定。

  对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考试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校不能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残疾考生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特别要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扬长避短,选报好适合自身身体条件的专业。

  自主选拔录取怎样进行

  在普通高校招生改革的进程中,自主选拔录取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探索多元化评价、择优录取制度的有益尝试。经教育部批准,2005年进行自主选拔录取试点的高校有42所。

  试点高校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制订自主选拔录取方案,并向社会公布。各校条件可能有些差别,但有几点是相同的:一是符合试点高校自主选拔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中学推荐,再由自主招生院校考核、确定自主选拔录取的人选名单;二是自主选拔录取人选名单由有关高校送考生所在省级招生办备案,并在考生所在中学及招生学校的网站上公示;三是入选考生必须参加统考,并达到生源所在省确定的与试点院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四是符合上述条件由招生院校申请,报经省级招生部门审核,可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核录取。(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