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高中复读班1年费用抵上4年大学 利润率达100%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1 14:28  龙虎网-南京日报

  家长:价格离谱 难以承受

  记者昨天咨询了南京几家规模较大的复读机构收费标准,少的1年6800元,多的1年收费高达19800元。而南大、东大、南师大等学校,4年学费也就18400元。

  这么高的收费,一些考生及家长直喊承受不了。“真是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为上不上
这个昂贵的复习班,一家人头疼了好几天。孩子的未来不能耽搁,但是,钱到哪里去筹?”家住江宁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今年高考失常,只考了506分,上民办本科家里没钱,去读专科又不甘心,想复读。但是一打听这些复读班的收费,就吓了回来,大多数都是1.5万元以上,家里实在没钱支付。可如果把孩子留在家里复习,明年高考成绩肯定提高不了。

  学校:收费标准不会降

  某培训中心陈先生称,他们培训中心19800元的费用“一点也不高”。这个费用是这样组成的:住宿费2000元、9个半月的伙食费3800元、书本讲义费1200元、学费12800元。而且,他们租用的房子比较贵,聘用的老师“都是一流的”,今年他们的学生高考成绩也是“响当当的”:最高分655分,是南京高复班中的“

状元”;考分在本二线以上的占70%以上,达139人。

  记者试探着问,家里条件不是太好,能不能给予点优惠?他摇摇头说:“不行,一分货一分价,如果你嫌贵就去其他家吧。我们这里已经报名的就有几十个,到本二批次录取完毕,估计名额就要满了。报名要尽早!”

  内幕:复读班利润率达100%

  这些复读学校的成本有哪些?利润到底有多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复班老师说,广告中所称的“县中名师”,大多是聘用有一定教学经验的退休教师,给的费用一般在4万—8万元之间,名校退休校长则给10万元;也有不少是“杂牌军”,给的钱稍微低点,大概在3万—5万元之间。以招收100名学生为例,平均一人1.5万元,则有150万元进账。而聘用10名老师需50万元左右、租用校舍10万元左右,再扣除其他杂七杂八费用,利润率还是可以达到100%。

  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每年南京市参加复读的考生在2000人左右。如果一个考生交费1.5万元,那整个南京市将有3000万元的复读经济市场,成了一块“肥肉”,不少苏中、苏北地区的学校也来抢分一杯羹。

  物价部门:复读班收费已完全放开

  对于市场上复读班收费情况,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的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目前市场上的复读班属于社会力量办学,不是学历教育,对于此类收费,物价局实施备案制,即只要办学单位到物价部门备案就可以了。在价格方面,物价局完全放开,由市场自行调节。因此,只要办学单位明码标价,没有欺诈行为,都是合乎规定的。学生家长可根据对学校的了解和自己经济方面的承受能力,自行选择合适的学校。(记者:沙文蓉 实习生:俞继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