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河北本科一批A12日开录 部分京城名校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3 11:07  燕赵都市报

  本科一批A昨日一志愿开录,截至当日16时,该批文史类、理工类统招、体育、艺术、对口等360所招生院校中86所已完成录取。统招类院校一志愿生源火爆如常,其中理工类招生院校一志愿满额率达98%,创历史新高。但是,部分京城院校却遭遇“冷空气”袭击,有的甚至一志愿生源不足。

  批次细化、生源越来越好

  在本批次招生的208个统招院校代码中,只有10所院校一志愿生源不足,不到5%。其中,87所文史类招生院校中,只有8所一志愿生源不足。满额率达到91%;121所理工类招生院校中,只有两所一志愿生源不足,满额率到达98%,创历史新高。

  因我省生源优秀,截至12日16时,

北京大学在我省追加4个文史类计划,录取最低分为613分;
清华大学
亦在我省追加计划4个。按照教育部规定,凡追加计划的院校,只能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有志愿的考生,不得点名录取。

  业内人士分析,我省自2002年起将录取批次细化,对考生来说,选择机会更多、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对招生院校来说,考生“扎堆儿”现象有所缓解,生源情况、考生志愿分布均一年好于一年。

  几所名校、今年遭遇“小年”

  我省考生大多向往到北京读书,导致多年来地处京城的院校调档分数较高,今年这一情况有所改变。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历来调档分数“高高在上”的院校今年或者一志愿生源不足,或者调档线在各院校中排名较往年下降。出现业内人士所说的“小年”现象。

  按录取程序,凡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二志愿的考生完成招生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部分院校生源情况不乐观的原因包括院校本身和考生两方面。一是院校在填报志愿期间的宣传不够或者宣传出现偏差;二是考生填报志愿时更加谨慎,对历年的热门院校不敢冒险填报。此外,考生对专业的喜好和社会就业取向对专业的要求导致某些院校的某些所谓的“冷门”专业生源不足。

  不过,地处京城的大学中也闯出“黑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史类、理工类调档线均进入前10名。(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