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涉嫌高考移民 海南理科第一与清华大学无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11:03  北京青年报

  昨天,海南省教育厅的紧急会议进入了第三天。下午6点半,海口暴雨如注,海南省考试局警卫森严。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在紧急会议后告诉记者,将由海南省考试局的普招处副处长王素英作为新闻发言人公布调查结果。王素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调查核实李洋等考生,高中后两年在我省就读不满两年。根据琼府办公布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取消其报考本科第一批的资格。”也就是说,李洋将不可能报考清华以及本科第一批任何一所学校。

  据王素英介绍,针对李洋以及李洋所在的海天学校的调查是在接到举报后进行的。

  据了解,这项调查涉及了20多名高考移民,目前教育厅正在紧张进行最后学生数目和情况的审定。预计将有20多名学生与李洋一样被取消报本科第一批的资格,正式的人数和文件将在今天公布。

  16岁的考生成为问题的焦点

  近日来,位于海口市海府路省政府四楼的海南省教育厅正处于暴风雨中:焦点是一名来自湖北的“高考移民”———李洋。这个16岁的学生以897分的成绩列今年海南省理科高考的第一名,但其敏感的“高考移民”身份使教育厅迟迟没有公布今年海南省理科第一名的“名分”;而根据海南省2002年公布的政策,凡是学籍未满两年的高考移民将不能报考本科第一批院校,只能限报本科第二批和专科学校,而李洋在海南的学籍刚好差一个月满两年。

  追捧文科第一名不提理科第一名

  6月24日晚,海南省高考成绩公布,海南省各大媒体都纷纷报道了来自海南中学的文科第一名,但本该同时亮相的理科第一名却是只字未提。

  这团迷雾后的关键问题在于李洋是一个“高考移民”,原籍湖北仙桃。近十年来“高考移民”问题一直困扰着海南,“高考移民”的资格问题一直处于争论的焦点之中。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人士介绍,这已不是海南省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在2002年,海南省的各大媒体只报道了当年的理科第一名,但没有文科第一名的介绍。原因是同样的,2002年海南省的文科第一名是来自湖南省的一名“高考移民”。

  在琼就读只差一个月满两年

  但更为棘手的还在后面,在2002年下半年,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规定指出,所有要求在海南省报名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人员,除必须符合教育部当年有关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的规定外,还必须符合相应的条件限制:

  考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有户籍;考生本人高中阶段后两个学年在海南省就读;考生本人小学或者初级中学在海南省毕业且毕业时户籍在海南省。只符合以上三项条件之一,但户口在海南省的考生也可在海南省报考,但限定报考本科第二批和专科(高职)学校。

  李洋的报考条件中缺了一条:在海南就读满两年。海天学校办公室主任刘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洋是2003年10月入校的,距离四个学期确实差一个月。”

  11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天学校。李洋已经成为这所在2001年创办的民办学校的骄傲和一块金字招牌。

  考生近况:“他非常痛苦常做噩梦”

  记者几经周折之后联系到李洋的爸爸和叔叔,由于李洋出门前往同学家玩,一时联系不上,记者先期采访了李洋的爸爸和叔叔。

  记者:来海南之前李洋在哪里上学?他的成绩怎么样?

  李洋爸爸:他在湖北仙桃市的精英学校上学,这个学校也是本地比较好的学校。他的成绩在班上一直都很好,一般考试都是前三名之内。

  记者:当时为什么想到海南上学,还是一个民办学校?

  李洋叔叔:当时是孩子自己要求来的。主要原因是我在海南工作,李洋妈妈就在海南给我帮忙,孩子来海南上学可以和妈妈一起生活。

  记者:李洋自己知道这件事吗?

  李洋叔叔:我已经告诉他了。小孩子非常痛苦,在海南呆的几天里睡觉经常做噩梦,还跑出去过。

  新闻链接

  340名“高考移民”全部恢复考试资格

  今年5月16日,海南省取消了340名同时在两省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的考试资格。5月28日,83名“高考移民”考生家长在《海南省340名被非法剥夺高考资格考生的家长代表联名申诉的紧急请求》上签名,并将其特快专递至国家信访部门。5月31日,重重压力之下的海南省教育主管部门最终恢复了这些考生的考试资格。每五个海南考生中有一个是“高考移民”

  据海南省教育部门统计,除北京、上海、西藏外,全国27个省(市、区)在向海南省进行“高考移民”,尤以河南、湖北、江西、湖南、安徽、河北、内蒙古、浙江、山东九省份为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