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海南理科状元移民调查:若复读仍面临移民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8 10:01  武汉晚报

  一心想上北大清华的李洋,刚开始并不想“移民”,他觉得走移民这条路不太“光彩”。大约是听了亲朋、父母的劝说,他改变了观点,最终选择了移民

  在海南海天学校,他的成绩通常要把学校的第二名甩开100分以上

  在仙桃中学,他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一位老师说,以他的成绩,他不用移
民就有可能圆梦

  他选择复读,将面临这样的尴尬:如在海南,明年高考他仍是移民身份;如回仙桃,他则成为“湖北高考移民”

  高考后的李洋

  自从李洋的名字见诸媒体后,他本人及其家人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包括央视在内的多路媒体前往仙桃,但都没能见到他们的面。

  李洋曾经就读的精英学校校长彭功荣透露,13日下午5时左右,李洋母亲特地来到该校,为给学校添了麻烦而表达歉意。她说,家里“受不了了”,可能会带孩子出去一趟,这说明李洋到那时为止仍在仙桃,此前众多媒体关于“李洋失踪”之说并不成立。

  记者3天来多方联系,想表达对李洋全家的问候,都遭婉拒。通过采访相关知情人,记者了解到了李洋的移民足迹。

  高中3年结缘3所学校

  到目前为止,普通仙桃市民从媒体上了解的李洋是这样的:到海南之前,他在本地民办学校——精英学校就读。精英学校校长彭功荣用这样一句话概括李洋这3年的足迹:学籍在精英学校,学在仙桃中学,考在海南。

  这一说法得到了仙桃中学有关领导的认可:李洋没在精英学校读过一天书。

  3年前,在仙桃市三中就读的李洋,以全市第14名的中考成绩,考入仙桃中学。 2003年9月,他移民去了海南,并以897分的成绩摘得海南省理科

状元桂冠。

  他的英语非常好

  记者在仙桃采访时,关于李洋的评价听到最多的是,他很尊重老师,品学兼优。

  李洋的班主任范纪林介绍,身高1.8米的李洋外向活泼,兴趣广泛,篮球打得很好,与班上同学相处也非常融洽。他的各科成绩都很平衡,最好成绩曾为班上第2名。语文老师唐老师则说,李洋虽是理科生,但能写得一手好文章,哪怕只教过一天的老师,也会对他留下深刻印象,而他的品行则更在成绩之上。而教过他英语的一位副校长则感叹,不管多难的卷子,他总能考到130分以上。

  移民的日子不好过

  2003年春节,已移民海南的李洋回仙桃过年时,曾告诉范老师,他在那边的成绩,通常要把学校第二名甩开100分以上。

  6月20日左右,分数还没出来,范老师在学校附近碰到正准备打篮球的李洋。范老师问他:“考得如何?”“分数下来后,我第一个告诉您。”李洋回答说。

  其实高考一结束,李洋就曾从海南打电话给唐老师。唐老师问他感觉如何。他说:“考完了,这下轻松了。”电话中,他告诉唐老师,在海南生活不习惯,天气又特别炎热,因此学起来很苦。高考结束,意味着他不用在异乡受这种苦了。

  范老师一直等着李洋给他报喜。然而,他等到的却是意外的消息。他说,这个孩子只有16岁,要承受这样的事实,实在有些残酷。

  他原本不想移民

  范老师回忆说,李洋转走时,他妈妈曾与他通过气,说海南那边竞争小些,想把他往那边转,那边也有很多熟人建议李洋过去。 范老师曾劝阻李母,以李洋的成绩,没必要到海南去,“高考移民”可能会“在孩子一生中都留下阴影”。

  一心想上北大清华的李洋,刚开始并不想移民,他觉得走“移民”这条路不太“光彩”。估计是听了亲戚朋友、父母的劝说,改变了观点,最终选择了移民。

  可能怕有人告发,李洋如何办的移民手续,最终去了海南哪所学校,都没向老师透露。李洋所在的理科实验班上,只有他一人选择了移民,但同学们并不知道。因为像这样优秀的学生移民,是很少见的,一般来说,都是中等偏下成绩的学生,才会选择高考移民。

  对于李洋的移民,老师们虽觉得对学校没什么影响,但走了这么一个优秀学生,心里多少有些遗憾。

  不移民他也可能圆梦

  众多老师及仙桃市民都为李洋的落选清华感到惋惜。但老师们的惋惜,还包含另一层意思:他本不该移民。

  仙桃中学今年高考640分以上的人有12人,仅次于华师一附中和另一所省重点中学,名列全省第三。

  而李洋当年所在的班在今年的高考中更是突出,全班56人,平均分高达608分,640分以上的有10人。 范纪林说,今年班上已确定被北大清华录取的学生就有6人之多。以李洋的实力,如果正常发挥,他是有可能圆梦的,即使录不了这两所学校,也绝对可以上一类重点。这可从他在奥赛培训中表现出的素质和思维能力看出来。他在海南参加全国数学奥赛,得了全省第一。

  在哪复读都很难

  唐老师说,以她对李洋的了解,他绝不会去上二本,肯定会选择复读。

  选择复读的李洋将面临这样一个尴尬的问题。他已移民到海南,是海南籍的学生,但如选择在海南复读,明年高考时仍不能享受到作为本地考生的优惠。因为刚刚出台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说,必须高中三年都在海南省就读,或在海南省有常住户籍3年以上 ,才可以报考任何批次学校,否则限报一本甚至二本。如明年他选择在海南高考,即使上了重点线,也仍将会因离规定“差一个月”而无缘他心仪的北大清华。而如果选择在仙桃复读,他将还要办一次“移民”手续,成为湖北高考移民。

  仙桃不只一个“李洋”

  记者在仙桃中学采访时,碰到一位与李洋父子相识的学生家长。

  这位家长透露,高考结束不久的一天早上,他在街上碰到出来过早的李氏父子。他与李洋的父亲李华中(音)有这样一段对话:“伢考得么样?”“还可以。估了800多分。”“在哪考的?”“海南。”

  其父对李洋的高考移民并不回避。而在当地的这个季节,问孩子在哪参加高考,已不是一个遮遮掩掩的话题。

  仙桃市教育局局长邹汉林透露的数据印证了这一情况:高考移民之风这几年在仙桃有越演越烈的趋势。2003年,该市高考移民有370多人,去年升至400多人。今年该市高考缺考的考生中,其中90%都是移民。前几年高考移民多流向海南,现在几乎遍布整个中国不发达地区和北方城市。主持人/杨春梅 文 记者 吕所知 通讯员 段毕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