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河南一本前两志愿录取结束 46重点院校招462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8 11:09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昨晚6点,本科一批第一、二志愿的录取工作已基本结束。第三志愿即平行志愿的录取工作今天将如期进行,明日开录调剂志愿考生并进行降分投档工作。明晚本批未完成的计划将在省招生考试信息网(h ttp ://www.heao.com.cn/)上公布,考生可及时登陆查阅相关信息。7月20日,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填报征求志愿。另外提前批次未完成的800多个艺术类本科征求志愿将随此批同时进行。7月22日将进行征求志愿录取工作。

  现场对话知名高校副省长亲自为考生拉“票”

  7月16日早7点50分,登封高招录取现场,电脑显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系统已准备就绪。

  8时整,贾连朝副省长滑动鼠标,轻轻点击了一下招生系统中“开始投档”的条框,各高校立刻开始下载考生档案。不到一分钟时间,系统显示“304所(文、理累加)院校的21993份档案已经投档成功”。

  投档工作一结束,贾副省长就通过网络拨通了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的电话:“清华大学的机动招生指标,能不能向河南多投放一些,让河南和清华大学都少一些遗憾?”“

北京大学能不能在河南多投放一些计划?”由于本批次是高分考生、名牌高校最为集中的阶段,为了让更多的优秀学生走进名校,贾副省长现场为考生争取大学的“入场券”。

  清华:所录多半是往届生

  建议保护高分考生

  “今年河南的生源依旧不错,但与往年相比,考生似乎有点保守。提前批次录取的国防生分数,有可能高过本批次录取的考生。”清华大学负责招生的余立新介绍说。今年,清华大学在我省只有理科计划,招64人,有86名568分以上的考生报考了该校。针对考生报考名校时过于保守的现象,余立新建议我省在录取体制上对高分考生采取保护措施,譬如说填报志愿的指导等。

  虽然今年高分考生填报志愿时较为保守,但报考清华的高分考生依然较多。余立新说,今年油田一中被录取到清华的考生多达9名,南阳一中被录取了3名。另外,录取到清华的一多半考生都是往届生。

  北大:投档的考生我们都要了!

  今年我省文理科

状元双双被北京大学网罗旗下。在视频上,北京大学招生办刘主任掩饰不住兴奋地说:“今年河南省的生源非常好,文理科状元都报考了北大。提档时,文科按照1:1.1比例投档,理科按照1:1.2比例投档,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所有被提档的考生,我们北大准备都带走!”

  据了解,根据往年在我省招生的良好情况,今年在分配招生计划时,北京大学已经向我省有所倾斜,刘主任说:“根据组档的情况,如果有些专业还有名额的话,北大会考虑将这些名额投给河南的考生。”

  据了解,北大文科最高录取分662分,最低分625分;理科最高分688分,最低分648分;医学部最高分675分,最低分650分。按以往的规定,文理高考状元到北大就读后将连续4年享受“明德奖学金”,金额为每年每人4000元。

  南开大学在我省扩招9人

  对于河南考生的生源质量,南开大学也表示满意,最终扩招9名,目前在我省的招生已经录取完毕。南开大学文科录取最高分650分,最低分605分;理科最高分677分,最低分623分。我省高考成绩为前10名的考生同样在南开享受奖学金。

  郑大:省外录取分数线上升

  今年,郑州大学在省外很多地市的录取分数线都有上升。理科计划招收2847名,第一志愿报考郑大、考分在568分以上的理科生就有3611人。在辽宁省的最低投档线高出当地重点分数线26分,在天津高出当地重点分数线18分,在广西高出当地分数线27分,而在新疆则高出当地分数线31分。

  据介绍,虽然郑州大学今年的上线率与去年持平,但600分以上的考生比去年增多,超出分数线20分的考生占第一志愿报考郑大的总上线人数的57%。

  据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张曼平介绍,目前郑州大学的录取已经基本结束。对于那些第一志愿填报北京大学未被录取、第二志愿填报郑大的考生,文科要在郑大提档线上加20分予以录取,理科则要加50分,事先郑大预留了30个名额。今年郑大文科录取最低分为565分,理科录取最低分573分。

  河大:一志愿上线率94%

  河南大学的赵国祥副校长介绍说:“河南大学文科本科一批第一志愿上线率达到94%,比去年提高38个百分点。计划录取955人,第一、二志愿上线2328人。理科一批第一志愿上线率也再攀新高,理工类计划招生1878人,第一、二志愿上线4784人,因此,河大今年完成招生计划,不成问题。”另外,河南大学的外语、工商管理、法学、经济学、财政学、广告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应用心理学、应用化学等专业,今年第一志愿上线人数都远远超过计划录取人数,其中外语类的英语专业最低录取线达到582分。

  八成高校第一志愿即可完成招生计划

  省招办孙洪陈主任介绍说:“80%以上的高校,第一志愿都能完成或超额完成招生计划。第一志愿未完成的高校,通过第二、三志愿,大部分也都能完成计划。”

  孙主任分析说,仅从第一志愿报考情况来看,130所招收文科志愿的高校中,第一志愿不足的46所,占该批次招文科志愿院校的35%,计划缺额547人。174所招收理科志愿的院校中,第一志愿满足不了招生计划的有56所,仅占该批次招理科志愿院校的32%,计划缺额2507人。截止到目前为止,整个高招录取工作中还没出现一例要求点招的情况,录取形势平稳。

  另外,本批次文理科考生分布平衡,各个分数段的考生均衡,没有出现志愿过分集中或者志愿奇缺的情况,也不存在志愿过分集中在东、南等沿海较发达城市。

  具体来说,文科中,实际报考数与招生计划数比例最高的是南京大学,招6人,上线考生第一志愿报68人。理科中,对外经贸大学招24人、实报112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13人、实报45人,上海大学招82人、实报254人,深圳大学招20人、实报78人。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随本批次招生。香港城市大学,文理各招1人,第一志愿文科报2人,按574分投档,理科报1人。香港中文大学,文科招4人,投档线为579分,理科第一志愿生源不足,计划招11人,上线考生中有6人报考。

  已经扩招462人

  昨日下午6点,已有94所高校完成文科招生计划,132所高校完成理科招生计划。省招办从登封录取现场第一时间传来了好消息:由于我省生源较好,今年有18所院校在我省扩招文科计划58人,33所院校扩招理科计划400多人。截至昨晚6点,第一批录取的院校已有70%通过一、二志愿的录取完成了招生计划。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大部分只有几个缺档。从所有院校招生计划的总额上来看,已经完成了全部招生计划的97%。具体扩招名额见下表:

  扩招学校名称文科 理科北京大学 6 12北京大学医学部 5清华大学 5人民大学 2 2复旦大学 2 2东南大学 3

  兰州大学 3

  南京大学 1

  天津大学 1

  北京邮电大学2

  华中科技大学9 69四川大学 35武汉大学 35北京交通大学 19陕西师范大学 1北京理工大学 14西安交通大学 6中国海洋大学4

  重庆大学 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1 2暨南大学 1

  江苏大学 1扩招学校名称文科理科广州外国语大学3

  西南政法大学1

  香港城市大学1

  厦门大学 2中南大学 5中山大学 7大连理工 20河海大学 9华南理工大学 7中国地质大学 18中国矿业大学 15南京农业 1中国药科大学 6北京师范大学 5华中师范大学 12南京理工大学 6中国科技大学 20上海理工 2东华大学 9宁波大学 4西南农业大学 45西北大学 6天津财经大学 3

  部分名校重点线以上报考情况

  由于现在

录取结果还未公布,本报记者特统计了几所知名高校报考情况及投档分数线,考生可由此预测自己的录取几率。

  文科

  复旦大学计划招生7人第一志愿报考70人投档线613分 南京大学计划招生6人第一志愿报考68人投档线607分 中央财经大学计划招生16人第一志愿报考82人投档线607分 中国人民大学计划招生37人第一志愿报考50人投档线591分 西安交通大学计划招生6人第一志愿报考18人投档线589分

  理科

  中国人民大学计划招生38人第一志愿上线报考43人投档线608分

  东南大学

  计划招生70人

  第一志愿上线报考118人投档线600分南京大学计划招生32人报考53人

  投档线608分南开大学

  计划招生49人第一志愿报考86人投档线623分武汉大学计划招生218人第一志愿报考317人投档线606分

  厦门大学

  计划招生75人

  第一志愿报考199人投档线608分中山大学计划招生105人第一志愿报考411人投档线614分

  北京邮电大学

  计划招生116人

  第一志愿报考199人投档线603分(记者:曹帆 杨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