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北工大耿丹学院2005年在京计划招生2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8 11:51  北京晚报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是由教育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的、按照新的机制和新的办学模式建立的、北京工业大学下属的独立学院。学院聘请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沈士团教授任院长,各院系主任均从北工大等在京重点大学的著名教授中聘请,专职担任。

  学院位于北京市生态环境优异的顺义区牛栏山地区。是北京市命名的花园式单位。学院规划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包括主教学楼、各院系楼、现代化语音教室、校园数字网络
系统、图书馆、各类实验室、金工实习基地、专家公寓、教师公寓、培训中心、学生宿舍楼、教职工学生食堂、文体活动中心、室内外体育场馆、医护中心等等。校区建设2005年达到一期招生要求,2006年全部建成。

  2005年学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工业设计等市场需求的专业。

  学院在北工大校本部的大力支持下,着重发挥独立学院的教学改革优势,坚持教学创新。学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社会和地区经济建设为目的,培养能面向未来世界,适应就业环境变化,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和创业精神的、能从事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在本院将享受到特色鲜明的本科教育。

  -学院全力打造以工为主,经、管、文、法相结合的专业品牌。

  -学院逐步实行全面学分制,实行三至六年的弹性学制和选课制。学院提供调整专业的机会,鼓励学生自主安排学习进程。坚持以人为本、鼓励个性化发展的现代教育理念。

  -学院全面塑造产学结合、加强实践的务实的教学风格。学院与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建立长期实习基地。学生将有丰富的实践机会,掌握专业技能,拥有较强的就业

竞争力,成为深受企业欢迎的毕业生。

  -学院实行导师制,导师将时刻关注学生的成长,及时进行帮助、指导,为每一位学生都能品学兼优而不断努力。

  -学院全面进行外语教学改革。一年级进行英语强化训练,50%的课程由外教授课,努力使学生达到英语专业学生的水平。二至四年级部分专业课由外籍教师全英文教授。使学生真正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学院与国外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大学合作,充分利用其先进的资源、教材、管理和教学模式,与美、英、法、澳等国在汽车、机械、自动化和英语教学等学科进行课程合作。与印度在信息技术学科互派教师。学院还从国外聘请资深的教学及行政管理人员,使学院管理工作国际化和科学化。

  学院与国外知名高等学府制定部分专业的联合培养计划,学生可选择在国外完成部分学业。

  学院招生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计划,学生毕业颁发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北京工业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本科专业设置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2005年面向北京市计划内招生200人。招生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40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0名)、电子信息工程(40名)、工业设计(30名 文理兼收)、公共事业管理(50名)。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是一门跨越机械、材料、控制、电子、计算机、信息、管理、经济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应用学科。专业特色是以机为主、机电结合、机械技术与信息技术结合、突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突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理论及应用。要求学生具有本专业必需的数、理、化等自然基础知识,以力学、机械设计、材料、制造、电工电子、控制、计算机等课程为主干的基础知识。具有本专业必需的设计、计算、绘图、实验、测试、应用计算机等技能,具有一定的分析、解决一般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至少掌握两种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心理素质,学生将在较宽的范围内适应社会的需求,可在中外企业、研究院所、公司、设计院所、高校、部队及其它有关部门从事设计、制造、经营、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有两个专业方向:1)机械电子工程;2)机械设计及制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与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基本训练,成为从事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数字媒体技术等领域中新产品研制、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系统与设备的管理维护及工程实施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开设的专业主干课和部分专业选修课程有:计算机科学导论、离散数学、电路与电子学、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汇编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与结构、编译原理、计算机接口技术、软件工程与工具、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

JAVA)、计算机图形学与CAD、计算机网络、数字图像处理以及动画程序设计(3DMAX等)、网络技术与工程、信息安全与保密、网站建设与维护、网络数据库(SQL SERVER)、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Linux操作系统、UML及其应用等专业选修课程。毕业生就业范围有:信息技术(IT)行业、教育培训机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软件维护、平面设计/动画制作及金融、通讯、税务、外贸、工商、海关及政府管理部门的计算机应用。

  本专业有以下三个专业方向:1)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方向;2)网络技术与工程方向;3)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方向。

  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较宽口径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本专业的相关主干学科,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主要课程有:电路理论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理论、自动控制原理、感测技术等。毕业生将成为具有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以上三个专业是北京工业大学的一级学科,有硕士、博士生点,我院毕业生可报考北工大该专业的研究生。

  工业设计

  本专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主要招收艺术类和工科类学生,培养既懂现代科学知识,又具有艺术造型修养,既掌握现代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理论和设计技能,又了解市场开发等经济规律的高级工业产品设计人才。本专业是从消费者需求出发,专门从事研究产品开发设计的专业。具有技术和艺术高度统一的鲜明特征,专业所包括的内容有产品的市场调研、设计构思、功能分析、结构设计、形态设计以及包装、装潢、广告和展示设计。

  机械工程和艺术学是与本专业相关的主干学科。学生主要学习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与知识,应用造型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产品的造型与色彩、形式与外观、结构与功能、结构与材料、外形与工艺、产品与人、产品与环境、市场的关系,培养学生将这些关系统一表现在产品的造型设计上,强调培养学生的设计开发能力、实践能力、设计管理能力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应用能力。主要课程有:基础素描、速写、绘画透视、色彩写生、效果图、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设计素描、模型设计与制作、形态设计理论、造型材料与工艺、实用电工学、设计力学、机械结构设计、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设计方法学、人因工程学、市场调查、产品摄影、产品设计等。毕业生能从事大型工程设备、交通工具、日用消费品、办公用品等范畴的产品开发设计,亦可从事广告、展示、包装、企业形象设计、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室内设计、设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以提供公共服务为基本理念,在行政管理、企业管理等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现代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理论知识,深入掌握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原理、方法与策略,能熟练应用计算机技术开展文化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科技事业管理、体育事业管理、社区服务与管理、市政管理、社会保障事业管理、企业和政府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主要课程有: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事业管理学、管理心理学、社会保障学、经济法、市政管理学、计算机概论、财务管理等。

  招生对象和入学条件

  学院根据教育部统一下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进行录取工作。2005年仅面向北京市招生,在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报考我院的考生均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2005年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

  收费标准

  各专业均实行学年学分制,按学年收取学费。

  收费标准: 16000元 / 年

  住宿费按照当年北京市物价局、北京市财政局的相关规定执行。

  学院招生办地址:北京市崇文门正仁大厦614房间。

  咨询电话:67080855,67091367,67091368,60413297,60413298,60413299

  传真:67091366,60411970

  网址:www.bjut.edu.cn , 电子邮件:gengdan05@sina.com。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