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高考专家支招:报考独立学院要“五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9 12:07  《北京考试报》

  报考独立学院要“五看”

  从7月初开始,北京4所独立学院就为补报做准备,接受一定分数段的考生做补报预先登记。独立学院是本科二批补报的重头戏,也有不少家长把独立学院的补报作为孩子上本科的最后机会。首师大科德学院副院长王德胜提醒考生和家长,补报独立学院要“五看”。

  一看独立学院“母体”院校情况。独立学院虽然具有独立性,但“独立”并不意味着与“母体”院校毫无关联,“母体”院校一般负责独立学院的教学与管理,其自身的办学实力、师资水平、优势专业对独立学院会有直接影响,校园文化、办学风格等也比较容易对独立学院产生熏陶作用。另外,独立学院毕业生获得学位一般由“母体”院校颁发,学位含金量对毕业生影响很大。

  二看师资、管理与硬件。按照教育部规定,独立学院应具备不少于100人、聘期一学年以上、相对固定的专任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比例不低于30%。因此,考生和家长要留意该校的教授、副教授数量。在管理上,考生家长要参看高教评估中心对全国独立学院的评审状况,并结合社会口碑、信誉做出判断。对于独立学院的办学硬件,教育部也有硬性规定。初办时,校园占地面积一般不少于150亩(艺术类院校和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为了保证今后发展需要,应预留发展用地,校园规划占地面积不少于300亩。

  三看学校招生是否规范。独立学院招生计划应在国家招生计划之内,即在招生专业目录有招生户头。今年教育部专门下达了独立学院招生“五个不得”的规定:规定独立学院不得擅自超计划招生;不得委托任何中介机构组织生源或进行录取工作;不得向学生收取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外的任何费用;不得违规降低标准录取考生;不得以

专科录取、按“专本连读”培养。

  四看专业设置情况。教育部要求,独立学院的专业设置应面向地方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社会和人力资源市场急需的短线专业。因此,考生在选报学校时,要注意所设专业能满足人才市场需求,就业前景是否良好。另外学院的学科结构、专业覆盖面也不可忽视,毕竟,在学科完善、专业覆盖面广的环境中,考生选择专业、成为优秀人才的空间也就越大。

  五看自身经济实力。独立学院采取民办机制,按教育成本收取学费。按照教育部规定,独立学院不得向学生收取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外的任何费用。目前,大部分独立学院的学费为每年1.6万元左右,艺术类专业和个别专业可能还要高一些。这样,仅学费4年就要6万多元。如果再加生活费、住宿费、书本费,4年共需要9万元以上。报考独立学院时,应该为这笔支出做好准备。

  在京办学独立学院已有四所

  教育部新批北工大耿丹学院招生200人

  7月14日,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获得教育部批准,2005年可在北京招生计划内招收200人,考生可通过二本本科补报志愿,报考该校。

  北工大耿丹学院是由教育部和北京市政府批准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学院,由北京工业大学和耿丹教育发展中心合作建设,学院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牛栏山。今年首次在京招收200名英语语种考生,其中文科60人、理科140人。招生专业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40名,理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0名,理科)、电子信息工程(40名,理科)、工业设计(20名理科,10名文科),公共事业管理(50名,文科)。

  从2004年教育部批准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和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招生以来,北京地区高校已举办12所独立学院,其中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4所独立学院在京办学并在京招生,其余如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等8所独立学院系北京地区高校举办,但办学地点分布在天津、河北、江苏、广东等地,主要面向当地招生。

  北京地区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名单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办学地点:北京市)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办学地点:北京市)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办学地点:北京市)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办学地点:北京市)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办学地点:天津市)

  中国地质大学

长城学院(办学地点:河北省)

  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办学地点:河北省)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办学地点:河北省)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办学地点:江苏省)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办学地点:广东省)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办学地点:广东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办学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

  首师大科德学院667计划可补报

  首师大科德学院副院长王德胜透露,该校在北京本科二批的招生计划仍有667个名额空缺,可供考生在20日补报。

  据了解,首师大科德学院全国招生计划为1500人,分布在20个省市。其中,北京市计划最多,为685人(不含艺术类)。王德胜告诉记者,该校今年志愿生300人,本科二批录取结束后仍有667个计划未满,需要在本科二批中补报完成。现在,理科400分左右、文科430分左右的考生可以到学校做预补报登记,学校将及时与登记考生沟通,通知考生补报信息以及被录取的可能性。据了解,目前已有600多考生做了预补报登记。

  报考独立学院家长最关心文凭

  7月16日,数百名考生家长到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为考生登记预补报信息。一位已经登记的谢姓家长告诉记者,补报独立学院是考生上本科的最后机会,对此,家长最关心的就是独立学院的文凭怎么发放,这也是补报独立学院的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焦点。

  独立学院从2004年纳入北京市招生计划,今年新增了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和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对于第二年招生的独立学院和新增的学院,考生和家长有些陌生,特别是独立学院的文凭是否国家承认成为咨询焦点。

  根据教育部规定,独立学院目前只能颁发独立学院毕业文凭,不能颁发校本部毕业证书。发放的本、专科毕业证书上均要署独立学院学校全称。独立学院的学位证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颁发,例如,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的毕业生如果达到首师大本部规定的学位发放条件,即可获得首师大的学位。另外,独立学院的专科学生可在毕业学年按有关政策和规定的比例参加统一组织的

专升本考试,择优升入本科专业继续学习。(记者:安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