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必备指南:考研完全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9 17:52  恩波教育

  对于每一位准备考研者而言,了解本专业的全国招生情况是必不可少,查找的办法有二:一是到当地招办查31个省市自治区的招生专业目录,二是在网上看各招生单位的招生专业目录。但是,这两种办法均费时耗力,殊非易事。鉴于此,伍雨竹等编写了《考研完全手册》。该书的中篇根据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编《200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按照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等12大类,12大类下面再分为88个一级学科,88个一级学科下面再细分为381个二级学科,
并列出招生单位自主设立的765个二级学科,合计16000余条。该索引使全国819个招生单位的1150个学科、专业一目了然,使读者一册在手尽知全国各专业的招生情况,给读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如此编写是全国第一本。同时,该书的上篇有招生政策、复习方法、报名方法;下篇有历年各学科、专业报名、录取人数统计,各招生单位招生人数,历年复试分数线;伍雨竹还撰写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统计与特点。如此完整的内容使该书成为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必备之书。

  前 言

  本书是供报考硕士生的考生、硕士生导师及其单位、高等教育研究者及管理部门等使用的工具书。

  本书分为三篇。上篇介绍招收硕士生的有关政策、复习方法、报名方法等。中篇是“全国硕士生招生学科、专业索引”,介绍2005年全国各招生单位的二级学科及其招生人数。下篇是统计与历年复试分数线,“1999~2004年硕士生报考、录取统计”介绍近1999~2004年各二级学科报考与录取的人数。“2005年全国硕士生招生单位及其招生人数统计”介绍2005年各省市的各招生单位的招生总人数。附录“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统计与特点”是对全国招收硕士生的各种统计及其分析。

  “全国硕士生招生学科、单位及其招生人数索引”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997年颁布实施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的规定,将招生学科门类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等12大类,12大类下面再分为88个一级学科,88个一级学科下面再细分为381个二级学科,并列出招生单位自行设立的765个二级学科。加*为招生单位自行设立的二级学科。在每个二级学科下,列出招生单位,招生单位后面括号内的数字是招生人数。招生人数是根据各省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编《200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部分招生单位的网上信息编制而成的,同一招生单位内不同的院系招收同样二级学科则以加号进行区分,不详者则以?注明,师范院校的“课程与教学论”仅列总数,不区分院系。招生单位排列的顺序是,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海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为序,同一省市自治区内的各招生单位则以各招生单位的代码为序。

  由于时间的限制,书中难免有遗漏或错误,恳请读者指正。

  编 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