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河北38名高分考生自动落榜 都是“志愿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0 09:44  燕赵都市报

  昨日,本科一批B一志愿录取结束。今年我省高考600分以上的考生有3000多名,截至17日17时,共有32名600分以上的理科考生和6名580分以上的文科考生“自动落榜”。

  在录取现场,记者追踪了两名考生的志愿投档信息。一名636分的理科考生,一志愿和二志愿报考的均是北京大学的热门专业,而且不服从调剂,本科一批A以下志愿均未填报,这种非北大不上的态势,造成“自动落榜”,还有一名644分的理科考生,竟然未填报志愿。

  专家分析,“高分落榜”现象时有发生,大多都是“志愿惹的祸”,具体原因则是多方面的。

  其一,随着高校自主招生试点范围扩大,高校录取选择余地增大,越来越看重考生的第一志愿。因此,第一志愿如不能被录取,考生往往会名落孙山。

  其二,有些考生志愿填报不当,盲目追求“名牌大学”或“热门专业”。一般情况下,名校一志愿上线人数远超招生计划数,调档线又高。可有的考生第一志愿选报过高,各志愿间又没有拉开档次,其结果往往是因分数偏低未被第一志愿录取,又因第二志愿的学校录取一志愿考生已满额而不可能再录取,考生最后落榜。

  其三,志愿太少无法录取。有的考生只报一个院校的志愿,大有非此不去之势。这种情况如果统考成绩较高还可能录取,如果成绩欠佳,再加上专业志愿选报不合适,则完全可能落选,又由于以后批次未报志愿,导致“死档”,这种情况在录取中此例不小。

  其四,没有报“服从分配”志愿。有的考生不填写服从分配志愿,在录取中所填志愿又没有录取,则会与这一批次院校无缘。

  其五,相关科目成绩低。有的考生虽然统考总成绩不低,但选报专业方向太窄,而自己的相关科目成绩又恰恰不高,也可能落榜。比如,明明外语学科成绩不高,但偏偏填报外语专业,虽然总分能进某院校调档线,但专业科目成绩排队靠后,又没有填报其他专业或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只能退档。

  其六,身体条件受限。有的考生因身体条件报考专业受限,如高度近视、色盲、色弱、嗅觉不灵、听力迟钝等,事先又没有仔细查阅《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盲目选报了一些受限院校和专业,最后因身体原因而被淘汰。

  本科一批B一志愿录取完毕 省外名校追加计划349人

  昨日,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B一志愿录取结束,明日将进行二志愿录取。因我省生源好,众多名校纷纷追加招生计划,截至昨日18时,省外名校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追加计划349人。

  截至17日18时,本批次追加计划349人。其中,理工类院校招生中,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追加33人,华中农业大学追加30人,中国石油大学追加13人,陕西科技大学追加34人;华中师范大学追加文史类招生计划17人。这些追加的指标都按教育部的规定,从有志愿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没有一名是点名录取的。(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