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507分输给490分 专家:慎将热点名校作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1 11:5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杨帆)昨日,汉口一考生家长来电反映:报考同一所省级示范高中,儿子小宁(化名)中考成绩507分只能作为调节生录取,必须交9000元;而儿子的一名同班同学中考成绩只有490分,却被以指令性计划录取,不需交9000元,这让他纳闷。

  对此,武汉市招考部门负责人解释,这是由于考生过于看重老牌“省重点”,中考第
一志愿填报不当所致。

  据了解,今年中考,小宁第一志愿填报了另一所知名省级示范高中学校。但由于该校报考人数多,录取分数线最终被抬得非常高,小宁不幸落榜。由于他不服从调剂,所以面临着被市级示范高中录取的可能。

  最后,尽管小宁通过志愿征集进入也属省级示范高中的另一所学校,但只能作为调节生录取,必须交9000元。而他的同班同学,虽然中考成绩比小宁低17分,但由于第一志愿填报得当,反而顺利地以指令性计划录取。

  武汉市招考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一些老牌“省重点”高中竞争很激烈,录取分数与一般高中相比也偏高,所以,对那些成绩不是很优秀的考生来说,志愿选择就要慎将这些高中作为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报得太高,而成绩又达不到,即使中考成绩过了省级示范的线,第一志愿仍然会落榜。

  他提醒,考生应慎选每批次的第一志愿,且志愿间要有梯度。尤其是填报很热门的高中,更须慎重。如果是踩线填报志愿会非常危险,因为一旦这所学校填报人数过多,录取分数线自然会“水涨船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