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清华经管学院MBA主任谈招考:注重管理潜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2 12:02  新浪教育

清华经管学院MBA主任谈招考:注重管理潜质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钱小军作客新浪谈招考

  主持人:今天有很多网友都很关心今天的访谈,首先我先转达一下经管学院的学生宁显峰对两位老师的问候。

  网友:进入复试以后,考生的从业资历是不是录取条件中考虑的重要一项?

  钱小军:第一,我们希望能够招具有管理潜质、领导潜力的考生,通过什么来反映他的管理潜质呢?我们是希望通过看他以前曾经做过什么,因为管理潜质没有办法通过面试中说什么体现,而要看你曾经做过什么。所以我们要从他的从业经历看他具有什么样的能力。因为每个考生都有工作经验,这个工作经验能反映出他以前的雇主对他能力的认可。当然不仅仅是他的从业经验,我们讲到管理潜质,还会看他以前在学校的时候从事过什么样的组织和管理职位。我们想,他的这些从业经历一定会影响到复试的一个重要指标。为什么要要求有三年工作经验呢?当然需要他对管理工作有一定的思考,同时也能体现一部分的管理潜质。

  我提醒广大考生,准备面试的时候主要的注意方向是通过自己过去曾经做过的业绩反映自己具有这方面的潜质。

  实际上我们关注考生的是,无论他在工作岗位或者在求学的经历中从事过哪些管理的角色,通过这些来反映他是否具有管理的潜质。

  网友:请两位老师介绍一下收费情况。

  钱小军:应该说,目前还没有提高收费的具体动作。说具体一点,如果这位网友报考的是2006年春季和秋季入学的考生,目前都没有涨学费的打算。春季入学的考生学费是6万元,秋季入学的考生,如果是国际班,学费是8.8万,普通班,包括在职班和脱产班都是7.2万。这是整个项目念下来的费用。

  网友:钱主任你好,请实事求是地介绍一下读完MBA出来以后的就业状况。

  钱小军:因为05年的学生7月刚刚毕业,我们在7月13日学生离校当天作过一个毕业生离校调查,这个数据应该是最新的数据。当然更科学一点的数据是学生毕业三个月的时候进行调查。我想,考生也希望知道最新的消息,当然我们也有04年的数据,不过我认为还是05年的数据更贴近现实,我说一下。

  本届全日制普通MBA学生共有将近300名毕业,平均入职年收入12.6万。我想这位考生关心的可能是他的投资回报率,我不知道你现在的年薪是多少,但是我想,告诉了你毕业生的平均年薪,可能会有一些参考作用。

  报考清华国际MBA的毕业生年薪收入超过16万。这对考生应该有比较大的吸引力。因为国际MBA项目是全英文授课两年制,毕业去向超过80%的人都去了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公司,不能说全是外企,但超过50%、60%以上的都是真正的外企,有80%以上的具有国际业务的背景,所以他们的年收入非常高,因为他们具有语言方面的能力。

  主持人:如果把学费和收入作一个比较,大家是两年投入了8万,三年之后每年收入12万,可以说是百分之百回报率了。

  钱小军:如果说是平均年薪那是12.6万,学费是7.2万。也可以说一年就收回投资了。

清华经管学院MBA主任谈招考:注重管理潜质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招生推广部副主任田明作客新浪谈招考

  主持人:报考国际MBA班和报考普通MBA班的学生有什么限制?在复试时有什么区别吗?

  钱小军:其实除了其他刚才讲到的管理潜质或领导潜力,需要具有比较好的学习能力,需要有团队精神和比较好的沟通能力要考察以外,和其他MBA项目相比,国际MBA项目需要具有比较好的英文语言能力,因为这个项目是两年制的全英文项目,对英文的能力要求比较高。所以在复试的时候,我们会增加一个英文面试环节来具体考察考生的英文应用能力。

  主持人:如果报考国际MBA的学生在面试的时候英语语言能力不合格,能否再报考其他MBA项目?

  钱小军:可以,首先是要被清华MBA录取,然后再选拔到国际MBA项目。

  主持人:今年的大专生报考有什么限制吗?

  田明:去年大专生占全体考生的3%。以前要求必须通过英语四级,现在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后,可能会改为要求有四级成绩,具体情况待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