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校录取书上演个性秀 防伪标识与茅台同档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2 12:31  新闻晚报

  昨日,本市一本院校录取通知书开始发放。接到通知书时,让考生们眼前一亮的是装帧漂亮的通知书本身。和往年千篇一律的“××同学:你被本校××专业录取,请于×月×日来校报到”的呆板文字相比,今年各高校通知书的文字多了几分灵性,包装多了几分艺术和人情味。

  复旦:防伪标识与茅台同档次

  复旦的录取通知书,乍看不起眼,实际“深藏不露”。复旦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徐宏波老师介绍,通知书上的防伪标记与茅台酒和五粮液的防伪标记同出一辙,使用的都是复旦大学自己的专利防伪技术。这一防伪标记位于内页,上书“百年学府”四个大字,如果用茅台酒附赠的灯具照射,会出现复旦大学校徽和英文字样,从不同的角度看,会发现不同的色彩。据悉,这层薄薄的标签用纳米技术制作,里面隐含12层内容。但是如果从通知书撕下这张标签,则原先面上“百年学府”四个字也会消失不见,非常神奇。此外,通知书内页的花纹也由印钞厂制版,精细程度可比人民币,外界没法仿造。尺寸设计成奖状大小,方便用相框装裱。此外,复旦通知书的开本大约长25厘米,宽20厘米,是记者昨日在各校通知书中见到的尺寸最大的一种。

  有了中国第一技术含量的录取通知书作衬,文字也由复旦中文系的美学专家、博导亲笔设计,有别于传统的官方语言,可谓“字斟句酌”。原文如下:祝贺你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日月光华中有你闪亮的眼睛,你计划的秋天已退去童话的色彩,一个真实的现在可以开垦一万个美丽的未来!

  据介绍,这段话里运用实指和虚指的结合,每句话每个词都包涵寓意,复旦的人文底蕴渗透其中。每个人看这段话的感悟都能有所不同,也是复旦对每个未来学子的殷殷祝福。

  上外:通知书里印上校训

  打开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浮现眼前的是“文明团结,求实奋进”八字校训。招生办张老师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每位收到通知书的学生从此跨入上外校门,要时时谨记校训。

  据悉,今年每份上外录取通知书里都附送了一本印刷精美的《入学须知》。《须知》里印刷有准大学生和望子成龙的家长想要了解的很多内容。从开学前的准备、报到时间地点、注意事项、外省市学生迁移户口等应有尽有。内容细化到学生如何选择交通工具,出哪个地铁门最近,坐什么车最方便。手册上还标出了松江校区的方位地图。学生可以在指定地点坐校车前往新校区。

  学生利益至上成了今年上外录取通知书最大的特色。以往学生需要统一购买学校公寓的床上用品,今年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此外,所有学生还会收到一本学校事先为每个学生办的存折,方便学生缴费。这个账户将与校园一卡通绑定,家长不必再担心学生饭卡里没钱。

  同济:每个学生送校报

  了解学校从校报开始。此次每个收到同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都会收到一份校报。

  这份总第170期的《同济报》由校方为新生们量身打造,上面有学校的风景照、学生的社团学习照、野外实习照以及毕业典礼照等。学校希望学生能通过报纸对未来要学习生活4年的校园有个初步的了解。头版还刊登了长达2000字的校长万钢寄语新生的信。

  据悉,学校还给每位学生发放了经济情况调查表,困难的学生会在入学后优先得到勤工助学的机会和困难补助。特别困难的学校还会给他寄路费。

  香港高校:校领导亲自签名

  “香港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很简单,就是两个很普通的文件袋。”家住殷高路的尹同学同时收到了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觉得还是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的通知书更漂亮,“不过,这两份通知书的内容很详细,都写满了一整页A4纸。”

  和其他高校快递或邮寄通知书不同,香港大学的通知书由该校在上海办事处通知学生本人带证件前去领取。装通知书的信封就是普通的牛皮纸,通知书是港大教务处主任HWKWai写给被录取者的一封英文信,内容为办理入学手续的一些提醒文字,落款为Wai的亲笔签名。此外,通知书还有几张中英文对照的《回复录取通知书指引》和《申请赴港签证的安排》。

  香港科技大学通知书则由快递公司送到。打开塑料袋信封,里面同样也是几张简单的A4纸。通知书是该校中国内地学生及学术事务主任庞鼎全的一封中文信,内容和港大通知书大致相同,并亲自落款签名。此外通知书还附有《注册意向通知书》、《基础年课程》和《签证/进入许可申请表格》等。

  外地高校:“神五”成封底照

  位育中学副校长姚国超告诉记者,很多外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都很有个性、很漂亮,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知书的封底上,印着“神州五号”飞船;中国传媒大学通知书上也有传播系统独有的图案;

武汉大学通知书上则印有珞珈山的风景。

  不少高校的通知书里还夹附了和学生生活相关的广告宣传纸,比如电脑和无线上网卡等。此外,各高校的通知书里一般都附有一张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等银行的储蓄卡,姚校长笑言:商业浪潮无孔不入,不过这也方便了学生的生活。(作者:晚报 张骞 顾文豪 李征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