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招生录取是否真有“大小年” 招生部门给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2 12:41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昨日,第二批本科(一)院校开始投档,与第一批同样情形,部分外省院校出现志愿“扎堆”。

  去年高校招生中省内院校受“追捧”,今年则是外省院校“吃香”,高校招生中真的存在“大小年”?

  武昌实验中学一位老师这样认识“大小年”:某年填报某校的人数比计划招生数高许多,当年的录取分被抬得很高,这一年称之为“大年”。由于上一年录取分高,使下一年许多考生望而却步,不再报考,录取分相应下降,是为“小年”。如此循环,便形成所谓“大小年”现象。

  出现大小年的学校一般都是考生比较向往的学校,同一所高校在某省市可能有“大小年”,但在另一些省市就未必有。像北大、清华等。

  某高校招生部门的周老师认为,社会、学校、家长、考生的种种因素会在考生选报志愿时形成一只“无形之手”,其结果是众多考生不约而同地较往年更多的选择、或者不选择某所院校。好一年差一年的日子谁也不愿意过。

  招生部门提出,采取平行志愿可使生源不致有太大波动。在平行志愿框架里,按分数优先原则投档,高校无论被考生填报在什么位置上,总是由分数从高到低顺序投档。今年我省第一、二、三批本科和第四批高职高专(一)、第四批高职高专(二)的第二志愿均为平行志愿。

  一般来说,高校招生录取有无大小年,考生应该关注。(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王晶 实习生 谢圣国 杨扬 袁帅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