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复读 > 正文

高分考生复读风险大 切勿所有机会全错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2 13:55  《北京考试报》

  现在北京高考一批和二批录取已经结束,很多考生已经收到录取通知书,开始做上大学的准备了,但也有一部分高分考生没有拿到通知书,或者放弃了非理想学校而选择了复读。到目前为止,北京精华学校就有近50名今年高考分数在500分以上的考生已经交费准备复读。一位580分的清华落榜生放弃二志愿北京林业大学,到北京新干线学校报名。北京二中复读班也有10多位500分以上的考生报名。高分复读已经成为每年高考中不可回避的社会现象。

  高分考生选择复读,追求清华、北大等名牌高校,他们认为凭自己的学习成绩就应该上这类高校。追求理想是值得鼓励的,但是更要从现实出发,分析今年复读的利与弊。笔者走访了招生考试专家、复读学校校长,了解到今年复读的风险将会比往年加大。

  风险之一  2006年北京预计将有9万应届高三毕业生,比今年多出近2万人,而高校的招生规模基本保持稳定,高考的竞争比今年更激烈。另外,大批复读生累积到来年,本身就加剧了来年的竞争。再加上教材改变等因素,复读生相对于应届生来说并不占优势。

  风险之二  名校正在走内涵发展之路,不会大幅扩招。清华、北大这两年在北京市的招生名额一直都稳定在300多人,加起来也不超过700人。非名校不上,愿望未必能实现,而复读生却一年比一年增多。

  风险之三  一年后成绩不升反降,或者不进不退。考生第一年取得高分,就说明不存在学习态度与学习方法的问题,特别是成绩在600分以上的考生,再提高的空间已经很小了。相反,由于复读带来的心理压力比高三更大,如果心理调节能力比较差,成绩很有可能不升反降。

  因此,如果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还是应该高高兴兴上学去。别错过了这村儿,又错过了那店儿。“名校情结”可以等到四年后考研的时候努力实现。(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