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万余高考生涌入复读班 “两极”考生增幅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0:46  北京晨报

  暑期培训市场扫描之复读班

  虽然高考录取工作仍然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是丝毫没有妨碍复读班的人气指数直线蹿升。据了解,报名早、人数多、高分和低分学生明显增加是今年复读市场的三大特点。

  复读生源稳中有升

  由于绝大部分复读班的招生工作仍在进行,因此今年究竟有多少应届高考生选择复读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据预测,今年复读的人数将在1.6万人左右,同比略有增加。

  从招生情况来看,目前两类复读班形势最好:一是以人大附中培训部、四中培训中心为代表的“名校”;二是以精华、巨人、铭师堂、光华鼎力等为代表的品牌“民校”。据了解,人大附中的复读班,早在两周前即已满员,招生人数之多堪称业内“大鳄”。而品牌“民校”也不逊色,其中铭师堂的招生已经结束,今年共招复读生400人,同比增加三分之一;精华的复读班仍在招生,目前报名学员已达300人,预计招生结束时,将在400人左右。

  “两极”考生增幅明显

  此前,媒体对于高分复读的现象已有诸多报道。但是,据记者了解,热衷于复读的除了高分考生,还有大批高考成绩只有200多分的低分考生,而且这部分考生的增幅比高分考生还要惊人。

  巨人学校专家团顾问、特级教师王燕谋老师告诉记者,首次开办复读班的巨人学校,本来只计划开两个班,一个是专门为高分复读生开设的北大清华复读班,另一个是普通复读班。但是,开始招生后才发现,今年高考成绩只有200多分的低分考生报名格外踊跃,目前低分生已经占到报名人数的近四分之一,所以临时又开了一个“低分班”。精华学校刘冬昕老师也表示,虽然精华对低分学生比较“挑剔”,但是到目前为止,低分段学生的人数已经高于去年,而且随着

专科录取的进程,这部分学生的人数还会增加。为了让低分学生能够跟上“大部队”的进度,目前精华的复读预科班已经提前开学了。

  据铭师堂副校长马永刚分析,今年高考题总体感觉有点儿“怪”,和各区的题路都不太一样,不少一模、二模考了400分出头,原本有希望上本科的考生意外落马。所以今年报名复读的学生中,340分左右的为数不少,形成了一个新的低分群体。

  师资紧张压力初显

  据了解,由于今年一部分复读班迅速扩容,随之而来的师资压力业已显现。巨人学校专家团顾问、特级教师王燕谋老师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老师最多只能教两个班,如果一个学校开设4个复读班的话,只需配备两套人马;但是,一旦迅速增加到10个班,就必须同时配备5套人马。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临时从名校聘请同样高水平的老师难度不小。一方面,不少名师已经在不同的培训机构任职,由于各家机构存在着竞争关系,不大可能资源共享;另一方面,今年人大附中、四中等名校已经颁下“禁教令”,禁止本校在职教师到校外的培训机构兼职。在职名师中可挖的屈指可数,而大批外地来京的特级教师由于教法不大适合北京孩子的口味,又只能闲置待工。因此,师资紧张已经初露端倪。

  与之相比,那些师资储备比较充足的品牌校基本不必为此苦恼。光华鼎力培训学校校长武俊杰表示,学校有大批重点中学在职名师资源,而且为了保证质量,今年只准备招2、3个班,因此师资非常充沛;精华学校刘冬昕老师也告诉记者,只要不是大幅度的扩容,师资不是问题。

  “八仙过海”各显绝活

  据了解,虽然同样是复读班,但是各家的绝活却不尽相同。巨人为复读生特聘名师指点,而且推出了“教后服务”,由专门的教学助理抓课后落实;光华鼎力的绝活是充沛的重点中学一线在职名师资源、教辅材料和学生心理调整;铭师堂的特色是每周50节课、每天近14个小时的高密度课程安排和全封闭的学习环境;已经办过6届高考复读班的精华,则专门聘请了全职教师,采用“兼职+全职”的模式,保证每天都能为学生辅导、答疑,而“全天授课+早晚自习”的课程安排,也更便于老师对学生的监督和指导。(记者:徐虹)

  ●报班提示

  中高段(350至500分)的学生提升空间最大,复读效果最好;

  高分复读(550分以上)风险大,应格外慎重;

  三校生基础薄弱,提高幅度、上线几率较小,更宜继续职业教育;

  培训机构聘请在职教师和离退休教师的成本差距较大,因此复读班的年收费相差悬殊,报名时应了解清楚; “名校”、“民校”各有特色,选择时不仅要观其名,更要察其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