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一位考生家长高考志愿填报经历:精神几乎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1:17  海峡都市报

  作者:吴言

  人们常说,“高考考学生,报志愿考家长”。没有经历过报志愿“考试”的家长,恐怕难以体会这句话的内涵,可以说,后一种考试丝毫不亚于前一种考试的严酷。作为一个刚刚经历了这场填报志愿“考试”的家长,当一切尘埃落定之后,终于可以提起笔对填报志愿前后的经历和体会做一个总结,但愿我的这些文字能够对明年的考生和家长提供一点借鉴和
启示。

  准备的艰难

  经过高考后半个月揪心的等待,6月23日晚上10点,终于通过声讯台得到女儿的高考成绩:598分。她是理工科考生,这个分数,在全省位次大约2100~2200名之间。此前,我们已经通过不同渠道了解到今年的本一划线大约在540分左右,这就意味着孩子已经顺利越过高考的门槛,有望问鼎重点高校了。下面考验我们家长的时候到了。

  其实,早在半年前,我们就悄悄地开始了对高校资料的搜集工作,所以“悄悄”,一是怕影响孩子复习,二是早有过来人指点说,你掌握的资讯越充分,你选择高校的主动性就越大,这也是竞争,所以要保密。(现在我也是过来人了,不妨将这秘笈奉献了吧。)

  这些情况包罗万象。从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招收各专业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到今年的招生要求(一、二志愿级差,专业级差,是否招收第二志愿,语种要求,身体要求等等);从学校的专业特点到培养特色(哪些重点学科,是否有设实验班、强化班、本硕连读班);分析、比较、归纳、分类、制表,这些原本是学图书馆档案专业的人干的事竟然在短时间里无师自通地学会了。然后,为女儿考试可能出现的不同分数段,列出不同的备选高校。所有这些都需要见缝插针地干活,半夜三更地干活。难怪最近有人看到我说我瘦了许多。(如此敬业能不瘦吗?)

  挑选的艰难

  千万别以为做了这么充分的准备后,就可以轻松挑选学校了。要知道今年是第一次知分报志愿。往年还有历年的参照系,今年都没有了,问老师,老师支支吾吾,也说不出所以然。反复的斟酌之后,为了保卫孩子得来不易的高考成果,求稳,成了大多数人的共同选择。

  此外,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按我孩子的成绩和位次,去一所排名前20名的大学还是有希望的,但是专业却未必会让我们满意。而我一直认为专业对孩子今后的就业和发展太重要了。不过话说回来,如果能进名校的好专业,那就是鱼与熊掌兼得了。这里我要说说我的遗憾。

  我女儿对浙江大学心仪已久。但是今年浙大宣布的初步划线是630分,高分让我们望而却步。其实回想起来浙大今年的考生断档早有征兆。浙大招生老师刚到一中招生时,信心十足地对一位考了630分的考生家长说,他们主要是跟清华北大争生源的。但是到了三中,已经开始放幻灯片详细介绍浙大了;而到了最后一场的咨询会上,浙大老师成了最积极与其他名校协调,希望尽早确认报名考生的一位。我们当时就猜测到浙大可能生源不足,也商量着要冲一冲,但最终还是求稳心态占了上风,与浙大失之交臂。

  所以,我要在这里给未来的考生和家长提个醒,不要被名校事先划定的

分数线吓住了。如果你对哪所学校感兴趣,不妨全程跟踪,仔细观察,会有意外的收获的。

  拍板的艰难

  我的女儿从小就喜欢玩电脑、IT产品,而IT通信业又是很有发展前景的行业。所以我们一家人一致同意把信息工程当作专业的首选。

  学通信首选的学校是北京邮电大学。向北邮的招生老师咨询,也认为基本没问题。但是,在最后两天的咨询会上发现,高分考生报的很多,在网络上,还有人为了吓阻其他人报名,不断地报出高分,让人看了心惊肉跳。不过这位老兄还是露出马脚:IP地址是一样的。所以咨询老师也发现了,在网上打出警告:“请不要重复发贴,干扰其他同学报名。”(今后的考生注意,上网查看报名咨询时预防这类捣乱分子。)但不管怎样高分考生大量涌进北邮已成现实,再与北邮招生老师沟通了一下,他也认为要进好专业的风险很大。只好决定到最后一刻取舍,后来证明,我们的放弃是明智的。

  其他的通信专业强项可供选择的,还有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稍显不足的是这两所大学都位于比较闭塞的地方,于是南航进入我们选择的范围。南航的重点学科是飞行器专业,但通信专业也是国防科工委的重点学科。此前我们已经了解到,南航是隶属于国防科工委的全国重点大学,在位次上人称江苏高校老三。我还特意查了一下南航在当地

高考录取分,也证明了这一点。(这又是一个诀窍,欲了解高校在当地的地位,查一下当地
录取情况
就一目了然。)

  经过比较,南航成为重点考虑对象,自此,凡是有南航参加的咨询会都去参加,其次与招生老师密切联系,随时了解报名进展。从跟踪了解中发现,对南航感兴趣的考生大多在580~590分左右。我女儿的分数在其中比较领先,这是她进入好专业的保证。这更增加了我们报南航的信心。

  在报志愿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又到宾馆找南航的老师,快11点了他告诉我们,女儿的成绩基本可以确定是在10名之内,我们要报的专业大致可以保证。我们才放心离去。

  可是回到家,却辗转反侧,无法入眠。几个学校的情况老是在脑子里晃动,选了这一个,又觉得那一个丢了也可惜。而且选了这一所,万一不能保证去最理想的专业怎么办?

  到了要填志愿那一刻,全家人仿佛都没了主意,连一直坚持要去南京的女儿也一直问我:“爸爸,到底我们要去哪里?”

  我只好重新把几所学校的优势和劣势,最好的可能和最坏的结果做了比较,终于做了有生以来最艰难的拍板:去南航吧。

  幸好最后的结果是如愿以偿。

  后来,我听一位孩子考了620分的家长告诉我,他三天几乎没睡,如果再拖一两天,精神就要崩溃了!另一位家长对我说了一句我认为非常经典的话:一个考生能不能上大学,对社会来说,只不过多少万分之一;对一个家庭来说却不是100,就是0。

  也许,这正是广大家长投身这场艰难选择的根本原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