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山东高考生看过来 填专科志愿避开五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1:44  半岛都市报

  专科志愿25日起开始填报,今天上百名焦急的考生和家长给本报“莲线招考”88668885打来电话,咨询专科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记者就5个比较集中的问题采访了市招办有关负责人。

  问题:青岛专科一批划线还享受单列优惠,是不是意味着青岛考生报考青岛高校,可以降分录取?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青岛的专科一批线会比省属线低20分,这意味着青岛更多考生有机会上专科一批学校。但每所高校录取时,对所有考生一视同仁,从高分到低分录取,青岛的低分考生并不占优势。青岛高校录取线普遍较高,岛城低分考生报考不仅没优惠,反而风险很大。

  问题:文科考了590分,能不能达到专科一批线,如果填报了专科一批志愿没被录取,是不是会影响专科二批录取?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专科志愿共分一批和二批两个批次,两个批次的录取互不影响,考生在不确定自己的成绩能否达到专科一批线时,可以将专科一批志愿和专科二批志愿都填满。

  问题: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的二志愿都是六个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是指相同档次的学校吗?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平行志愿是和顺序志愿相区别的。平行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原则,高分考生先投档,投档时从第一所学校开始,依次后推,遇到招生不满的院校就投进考生,所以考生在6个平行志愿的选择上,还要注意拉开档次,以保证一所学校额满,还有另外不满的学校可以录取。

  问题:艺术生在报本科志愿时,就已经把专科志愿填了,明天还要不要再填?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艺体类考生在本科志愿填报阶段,已填报了相应的专科一批志愿,艺体类考生若文科达到270分、理科达到280分,可在明后两天到学校领取专科志愿表,兼报普通专科二批志愿,增加一次录取机会,不会影响专科一批的录取。

  问题:我报了本科三批院校,到现在还查不到

录取结果,能报专科志愿吗?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山东省今年本科三批的录取7月24日才结束,所以考生现在很难通过信息台查询录取结果。 7月25日,考生可以先到高中学校落实自己的录取去向,若在学校查不到,可以向市招考办咨询,若还没有结果,可先填报专科志愿。专科志愿的填报并不会影响考生的本科录取。(记者:刘雪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