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专家支招:江苏二阶段报志愿应抓3个“关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3:23  扬子晚报

  从今天起,达到今年高招第二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的考生开始填报志愿。短短3天,考生必须在各批次省控线不明的情况下,对各种政策、信息、数据等作出基本正确的研判,才能尽可能合理地完成本阶段各批次院校的志愿选择、填报。我以为,有以下几个“关节点”考生必须把握。

  其一,粗略算账。昨天,省招办发布了目前资格线上考生总分分段统计表,线上考生
总计308982人。

  据此,可以粗略地算一笔账:在460分以上,计有考生131111人。第二阶段招生计划中,本三有42423人,专科3批总计164505人,合计招生计划206928人。

  以460分以上考生总数比照本三计划,若30%的报考率,则有约3.9万人;若35%的报考率,约有4.5万余人,与本三计划总数相近;如果报考率提升到40%,则有5.2万多人报考,将超出计划数一万人。

  考生可以比照个人成绩,看出大致的排序和生源计划之比,形势也就基本明朗了。

  其二,不弃填报。日前,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多所院校举办了第二阶段填报志愿咨询会。很多家长、考生对目前没有省控线似乎不太适应。特别是在听说本三省控线可能在450-460的

分数线上后,那些440左右或更低分的考生就慌张了,有的人甚至说:反正不够,本三就不填报了。

  这实在是个误区。尽管现在各方对本三省控线有了大致的预测,但它毕竟是预测而不是实际分数线,为了不确定的“预测”而放弃报考是不明智的。从历年生源状况看,本三生源变数很大。今年会怎么变,现在难以预料。这就决定了本三报考率的不确定性,也就预示着目前本三预测线的不确定性。

  所以,只要想填报本三院校,就不要多想自己的成绩够不够,而需采取“报了再看”的策略,反正310分以上都有资格填报。只是,如果成绩相对偏低,填报本三院校志愿时就不要再去盲目追逐热门院校、中心城市了,而应适度放低身段,选报那些历年贴近省控线招生的院校。

  如果实际投档后,考生首轮平行志愿失利落榜,也不要灰心。那时就要抓住征求平行志愿的机会,再次冲击。这是另一层意义上的“不弃填报”。

  在490-500以上分数段的考生,达本三省控线应该不成问题了。但是平行志愿应该选准,并拉开梯度。以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为例:南工大学生处副处长隋林林提醒考生:480分以上可以用A或B、C志愿填报;480-460的考生可以用A甚至B志愿填报,用C则有一定风险;460分以下的考生应用A志愿报,而用B、C志愿分别填报稍低、更低的院校。

  必须提醒考生的是:千万不要被460分的预测线吓住,只要想报本三,就别管预测线报了再说。

  其三,专业服从。若问:在现今平行志愿模式里,最怕什么?答案一定是:最怕退档。退档风险来自哪里?来自专业不服从。因此,本阶段填报志愿时,无论哪个批次,为避免退档,考生在选择院校专业志愿时,应尽量选择“服从”。

  在此前录取的各个批次中,省招办和招生院校为降低考生退档风险,普遍调低了调档比例;院校还纷纷增投计划,用以顺延录取达到投档线、虽不能进入其志愿专业但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但如果考生执意咬定某个专业不服从调剂,又是相对低分,就难免被退档了。

  在南京财经大学的咨询会上,校学生处处长杨军不断提示考生及其家长:在专业选项上一定要打开门户,填报专业服从。考生对专业有偏好很正常,但在6个明确选项后一定要选择服从。以避免进档后退档。他介绍说,红山学院仍然和大校一样实行专业组打通培养,服从专业调剂对考生有益无害。(记者:戚若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