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海天考研英语名师谈备考:背真题里面的单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9:54  新浪教育

  主持人:所有同学都很重视背单词,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您教学方法里独到的一方面,还是把背单词的工作让同学们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在做题中实现。

  宫东风:单词的学习是英语学习的基础,这是很重要的。但我感觉不要把英语单词的学习作为考研的一切。就考研来讲,单词我们绝大部分都掌握了。通过公共外语课文的复习,我们把单词好好背诵一下,然后把书里课文的单词背诵一下。大家都考过四六级,它是我
们的基础。希望大家能够把四六级的单词重新看一遍,再通过四六级的阅读文章里面,你不需要做题,只需要把文章读懂就可以了。现在阅读条件都非常好,有英汉译文,这样把70%的考研单词都融化进去了。考研单词最重要的,如果想在考研的试卷上85%的词汇都认识的话,把近十年的真题试卷的单词都读熟、读懂,这样就会感觉到在考试的时候比背什么词汇都有用。

  网友:宫老师你好,我的英语阅读也做过不少题,但选择答案时总是选不对,是不是所谓的抓不住中心点。在考研的阅读题当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宫东风:考研的阅读与四六级的阅读有很大的差异,四六级考的是水平,考研是淘汰制,我们需要出一些题,让大家拉开距离。研究生所读的文章应该有一些研究性质的,在思维和逻辑上是不同的。比如说,有两个选项,你们通常会出现茫然,不知道选哪个。A选项是通货膨胀会导致失业率。80%的同志都会说这是正确的。B是极低的失业率会导致通货膨胀。这两个听起来,通货膨胀会导致失业率,这是没有问题的。而极低的失业率会导致通货膨胀,这听起来会很奇怪。但有一点,考研的特点和四六级的考试是答案是相近和相反之间,答案在相反和相近之间你一定要注意,80%的同学都认为是比较古怪的问题。我们在选项上应该选极低的失业率也会导致通货膨胀。我们在答阅读的时候,当两三个答案出现的时候,一定要适合于研究生水平的问题。如果我们在考试的时候抓不住思想的东西那就难了。

  另外,我们研究生考试还注重语言素质的考试,比如说有一道题在英国死亡让我们感到压力,在加拿大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人肯定是要死的。而在加州死亡是可以选择的。在语言上有平行结构,用and连接是一个平行结构。前面是加拿大和英国,后面是美国的50州当中的一个州,这说明平行结构中的不平行。像这种语言上使用的东西,正是我们现代研究生要考的,这些题在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说明什么呢?美国人写的文章霸气十足,在英国要死、在加拿大也要死,而在美国是可以选择的。所以美国对自己的医疗技术是非常有信心的。这就不只是语言的问题,是对语言深层次的理解问题。归纳成讲词法和句法的问题,要多听老师的课进行总结。

  网友:宫老师,你好,我的英语作文感觉比较差,感觉不会用词造句,明明知道单词,但不能恰当应用于作文当中。如何提高作文的水平?

  宫东风:这位同学不要着急,写文章都是很难的。我们给亲戚朋友写一封信,在半个小时内都很难写好。写作是非常难的,但你不要怕它。考研有一个模式,作文100篇就是一个模式。我觉得没有人能无师自通,也没有人会几个单词就会写成篇。要多背诵一些东西,我们在背诵的时候感觉到别人如何写的,在四六级的时候,说图形的时候,都会告诉“the picture shows that”这样的句型。如果在考研中再说这句话的话,就是说我们的考研还没有达到考研的水平,是不得分的。四六级是只要写就得分,不跑题就得分。考研是必须要写到研究生的水平。同样一幅画,在考研中就要写“As is vividly betrayed in the drawing……”,这就要显示出你的水平。这样老师一看,没有用主谓结构,是用的状语结构,而且betrayed是shows的同义词,你也许会问我,老师这是什么水平呢?这就是研究生水平的,这是国际水平。当老师看到这个作文的时候,从一句话,你的分值就定了。如果作为一个学生来讲,怎么才能知道这些呢?我们人没有生下来就懂的,我建议把我们这个教学团队编的100篇,好好看看。这个100篇还有汉语译文。记住我的老师许国璋说的一句话,恐惧来自于无知。当我们了解作文写作的规律,并且了解别人如何写的时候,并且熟读背诵的时候,我们知道从此不再恐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