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只认清华北大 高考高分复读生抬高复读班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6 10:43  北京青年报

  昨天,本市高招开始填报高职志愿。基本尘埃落定的本科录取之后,一些600分以上的考生却成了高考落榜生。在人们惊讶甚至困惑的猜疑中,这些高分考生却坦然地走进了复读班,因为他们的目标只有“北大清华”。

  记者对本市多所复读学校调查发现,由于高分复读生年年增多,使得原本“是个落榜生都能上的复读班”开始有了入学分数线,这个分数线近年来还逐年“上涨”。为什么考了
高分还要复读?是谁让他们从高考的独木桥挤上了更为窄小的“北大清华桥”?

  采访:高分复读是一种赌博,目的是“北大清华”

  某重点中学学生阿信(化名)今年文科考了594分。成绩出众的他却黯然“落榜了”,因为

北京大学的文科录取
分数线
是600。目前,他走进了一所复读班,准备一搏明年的“北大梦”。

  “对于像我这样的学生来说,高考复读就是一种赌博。”文文静静的阿信说,“但是,为了心中的理想和梦想,我说服了父母再给我一次机会,哪怕可能赌博输了的机会。我不想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阿信的父母告诉记者,不一样的大学不一样的专业,直接影响着孩子后半生的幸福生活,“尽管复读一年很辛苦,也需要家庭付出更多的精力和经济代价,但为了孩子将来能更好地就业和生活,我们觉得值。”

  一位知名中学毕业班班主任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她的班上,只愿意上北大、清华、人大的学生占绝大多数,“我觉得,高考对于他们就是考北大清华等为数不多的几所名牌大学,其中的压力和动力几乎和20多年前我们考大学的心态一样——都是在一座独木桥上颤悠着、争取着。”

  现象:高分复读年年增多,抬高了复读班门槛

  曾经是个落榜生就能上的复读班,近几年来入班也有了“分数线”,而且分数线还逐年上涨。一位复读班负责招生老师说,近几年来,由于报名的高分考生越来越多,因此设定的分数线也逐渐升高。

  来自一些复读学校的报名统计,北京精华学校已有近50名高考成绩超过500分的学生交费复读;一位580分高考“落榜”清华的考生,选择了北京新干线学校复读。北京二中培训中心复读班500分以上的复读生已经超过了10位。

  由于高分复读生纷纷“加盟”复读班,使得原来只是接受真正落榜的复读班,也开始了挑选学生。于是,它们纷纷划定了自己的“入班分数线”,比如北京四中培训中心复读班文理都要求300分以上,北京八十中学培训中心复读班文科要求330分,理科要求300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培训中心复读班文理科则要求在350分以上。“高分复读学生越来越多,因此学校设定的入班分数线从原来的大专线下50分提高到二本线下50分,今年则将分数设定在了350分。”北师大实验中心培训中心张老师这样解释。

  连日来,一些家长也纷纷来电反映,复读班设置的“入班分数线”,等于取消了孩子到这些复读班上课的机会。

  分析:精英教育把孩子挤上“北大清华”独木桥

  这些高考成绩出众的学生,为何要从高考的独木桥非得挤上更加窄小的“北大清华桥”?北京师范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说:“是目前中小学实行的精英教育。”

  这位教授在一次公开的学生减负座谈会上直言不讳地说:“在北京一些知名中学,老师课堂上告诉学生高考的目标,就是北大和清华。”而一位家长也忧虑地说:“老师如此的要求,孩子真是不堪重负。”而老师则解释:“高等教育普及了,重点校与普通校比的就是北大清华率。一个教师搞教改,普通学校22名学生考上北大清华,不是给了许多学校和教师刺激吗?”

  “大学对于中国普通民众来说骨子里还是有‘精英情结’的。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生态下,人们的这种情结必然地向‘你无我有、你有我精’的顶尖化转移。”中央党校研究室赵杰博士说,“这种转移必然导致大家都盯死北大清华,‘考高’独木桥的形成也就再自然不过了。”

  观点:高分复读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加剧了竞争

  高分考生是否能通过复读实现“北大清华梦”呢?北京十三中和北京四中的两位老师指出,学生在考虑是否复读时,应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如果在过去三年已经尽了全力,即使再复读一年,成绩其实很难有所提升,尤其对于高分复读考生,压力比较大,如果并没有很大的潜质,成绩的上升空间相对比较有限。而来自北京新干线学校等复读学校的调查,高考成绩在550到600分的高分复读生,可能被北大清华录取的人数不足20%。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所黄平博士指出,高分学生有学不上,而是宁肯复读以备明年卷土再来,且不说是在时间上的一种浪费,更从一定程度上累计性地加剧了“考高”的残酷性,社会成本也在无形中增加。

  建议:对高考上线复读生在录取时每科减1分

  对于上线或者高分复读考生,专家们也有话要说。他们指出,

录取分数线的划定,考虑的是所有参加考试的学生,如果这些考生考上了却不去,实际上剥夺了一些在线边缘考生被大学录取的权利。一位负责招生的高校老师则说,学生被录取了却不来报到,对于高校来说也是一种损失,因为学校的师资、宿舍等都是按照满额录取来做准备的。专家们建议,为了尽可能地减少资源浪费,对于那些上线或者高分选择复读的考生,在第二年录取时可以参考目前中考中招实行的政策,即每科减少1分。

  “北大清华种种实在的好处,是对高考生、复读生有超强吸引力的原因所在。”赵杰博士指出,“如果教育主管部门能在顾及普及高等教育之余,拿出同样的精力建设更为大众化的优质教育资源,哪怕能在十年内从政策上再扶植出十所‘北大清华’,‘考高’独木桥也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困扰我们了。”

  预测:教材变化、考生增多,今年复读风险很大

  高分考生选择复读,追梦“北大清华”,但是,梦想是否真的能在明年实现?招生考试专家指出,今年复读风险很大。

  据预计,明年北京参加高考的考生,将比今年多出2万人。在高校招生规模稳定的基础上,明年高考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如果加上大批复读生,将更加加剧高考竞争的残酷程度。加上教材等变化,复读生与应届生相比,并不占有多少优势。

  名校招生规模日趋稳定,扩招的几乎是市属市管院校或者高职学校。非名校不上的考生,明年被录取的概率将很低。另外,据一些复读学校统计,高分复读降分现象很普遍。因为,高分考生来年提高成绩空间很小,相反,增大的心理压力反而可能导致发挥失常,因此成绩就不升反降了。

  专家建议,想上名校或者“北大清华”并非高考一条路,考研、考博等都可以实现“北大清华梦。”(记者:邓兴军 梁蒙 刘婧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