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民办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专家指点:民办本科与公办专科孰轻孰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6 12: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为期三天的江苏省高考第二阶段志愿填报昨天开始,当天在南京国展中心举行的“江苏省2005年高考第二次志愿填报咨询会”吸引了上万名考生、家长。第二阶段志愿填报包括了民办本科、公办高职、民办高职三大类学校,招生计划分别为42483人、63062人、87776人。针对如何填好这一阶段的志愿,记者进行了采访。

  民办本科与公办专科各具优势

  作为最后一次上本科的机会,民办本科尤其是依托母体办的独立学院成为家长们追捧的香饽饽。这主要基于今年江苏省出台的今后“专升本”一律到民办高校的政策。今年民办本科的总招生计划数比去年增加了10%左右,独立学院的魅力还在于其有继续深造的可能。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招生负责人樊道衡表示,今年该校招600人,比去年多了300人。根据江苏省统一规定,都发独立学院的文凭,所以该校发的是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的文凭,但是学位证书是南京大学的,估计70%至80%的学生能够拿到学位。在金陵学院读书有三种出路,第一是考研,第二是出国,第三是就业。南京大学就业率最高的几个专业都放在金陵学院开办。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刘雪芬认为,较长的办学历史是其自身最大的优势,学校原来就是办学历史比较长的老中专校,学校的办学、学生管理和学生就业都有非常强大的优势,这是他们这类公办专科跟本三竞争的非常突出的地方。

  民办高职是第二阶段招生计划量最大的一类学校,但考生、家长表示,这是最后无奈的选择。但是记者注意到,此类院校为吸引生源,一方面在学费上做出了微调,另一方面在办学上打出了双专科、中外合作办学的品牌,专业设置上更加地体现出市场就业导向,专业的实用性很强。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杭连生评价说:“民办高职中有一批优秀的学校,应该说拥有很优秀的高等教育资源。从就业的行情来看,这两年他们的就业是非常抢手的,处于很主动的地位,一个人有很多岗位等着他去选择。”

  第二阶段录取竞争较以往加大

  记者在咨询现场注意到,民办本科院校和部分就业率较高的高职专科受到考生的热捧,这类学校的摊位被众多考生和家长团团围住。对于预估线一般高校都比较谨慎,只是列出了大致的分数范围,诸如“多少分以上希望比较大”这类字眼常常是学校招办回答家长的词语。尽管省控线尚未确定,高校也都对本校

分数线回答谨慎,但是从昨天的咨询总体状况来看,众多学校还是有了大体的分数定位。以南大、东大等知名部属高校为背景的民办独立学院成为这一阶段招生院校的“龙头”,预计分数线会在500分以上,像南京工业大学等实力型的省属高校民办二级学院的分数线预计在480分左右,而一些就业看好的公办专科学校的预估线也都远远超过450分,直逼500分大关。根据考生总分分段统计表显示的信息,第二阶段录取的高分考生集中在529分本二省控线附近,这部分考生达到2400多人。而500分以上的考生还有近6万名。随着考分向后推移,低分考生的人数愈来愈少。有关人士在宁分析称,由于今年考生分数较高,从本一、本二的录取看,各个学校的分数线是比往年偏高的,有理由相信在第二阶段录取中,民办本科以及就业较好的公办专科学校将会受到更多高分考生的青睐,竞争将会比往年加大。

  专业人士分析考生矛盾心态

  在分析考生目前是选择民办本科还是选择公办专科的矛盾心态时,有关招生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民办本科院校由于学历层次高、师资力量相对雄厚等特点优势明显,加之今年“

专升本”政策调整后,对原本想先上专科再上本科的学生来说可以一步到位。同时为了吸引到优质生源,民办院校均拿出丰厚的奖学金奖励高分考生,“一证多本”、推荐读硕等利好政策也对考生有一定的吸引力。高职专科院校则是以短平快、就业率、实用性强等特点受到考生和家长的青睐,而且费用相对民办院校较低,对于家庭条件一般、想学一技之长尽快工作的考生而言,公办专科还是首选。

  针对选择复读的考生,有关人士提出了中肯建议:如果是分数偏低且不属于意外考砸的考生,应该尽量抓住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因为复读一年分数未必会有大的提高,同时随着江苏高考人数的逐年增加,竞争压力依旧存在,所以盲目放弃是不可取的。

  考生眼界放开避免志愿“撞车”

  记者采访发现,昨天前来咨询的不少家长在前期已经作了调查,思路非常清晰,但心中还是存有一份担心。一位家长表示,就是怕“撞车”,学肯定能上。而且自己还专门到几个学校采访了一下,包括南通、苏州、扬州、南京的几所学校都看了。

  据了解,第二阶段三大类院校招生可谓各具优势,但存在分数落差大、人数比较多、学校层次比较多、上学投入差距比较大的情况,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杭连生认为,这个阶段志愿填报应突出就业的主导性。他认为,这个层次同学选择更多地看就业,所以选择就业前景比较好一些。专家还指出,在第一阶段志愿填报中,众多省内考生由于一种“恋家情结”,不愿到外省上学,导致省内不少院校分数线上抬,考生拥挤,而外省院校存在“吃不饱”的现象,其实外省知名院校很多,将来就业前景也非常好,与其在省内院校“撞车”,不如从容选择外省的知名院校、特色院校。

  考生需防不规范的招生

  在昨天的高考第二次志愿填报咨询会上,人头攒动。记者采访中发现,有不少成人教育院校、自学考试学院也混杂其中,散发宣传单吸引考生和家长咨询、填报。记者随后采访了省招生部门。招生部门提醒说,这些院校招生属于不规范的招生宣传行为,因为这些学校的招生不属于正在录取的全国统一招生。考生和家长要仔细鉴别招生信息,区别招生学校的性质、文凭发放等等,切勿上当受骗,贻误时机。

  省招办指出,参加全国统一招生的高校,其招生计划已在《江苏招生考试》上统一刊登,部分院校的计划调整以及征求平行志愿填报计划,也在市县招办或“

江苏招生网”上公布。考生必须按时参加由省市招办统一组织的平行志愿及征求平行志愿填报工作,届时由省招办统一组织录取。(记者:王琦 孙香 陶世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