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民本 公专 民专如何选择 且听专家教您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6 15:52  扬子晚报

  为期三天的江苏省第二阶段志愿填报昨日开始,第二阶段志愿填报包括了民办本科、公办高职、民办高职三大类学校,而今年我省本二线上落榜考生仅2556人,高分落榜考生并不多,参与此次填报志愿的考生成绩相差不大,如何填好这一阶段的志愿,昨天记者特地请教了有关专家,请他们来为家长和考生细评各个层次院校的填报技巧。

  民办本科:层次高费用也不低

  作为最后一次上本科的机会,加之今年“专转本”政策调整后,对原本想先上专科再上本科的学生来说可以一步到位,而今年民办本科的总招生计划数比去年增加了10%左右。与此同时为吸引到优质生源,民办院校均拿出丰厚的奖学金奖励高分考生,“一证多本”、推荐读硕等利好政策也对考生有一定的吸引力。民办本科尤其是依托母体办的独立学院成为了家长们追捧的热饽饽。此外,部分军校和民办学院联手开办的专业也受到了考生青睐。金陵科技学院今年首次同解放军理工大学开办了“双龙校区”,昨天该校招办的咨询电话几乎被考生打爆。

  专家评点:民办本科院校学历层次高、师资力量相对雄厚等特点优势明显,学生毕业后可以拿到省统一的独立学院文凭和母体学校颁发的学位证书。学历层次高是民办本科最为引人注目的优势,但每年13000元左右的学费,对于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家庭来说要慎重考虑。

  公办高职:就业率高学历不高

  目前江苏众多公办高职院校不少是办学历史比较长的老中专校升格而来,其办学、学生管理和就业都有非常强大的优势,这是它们跟本三竞争的非常突出的地方。正因为高职院校较高的就业率,使得不少家长将目光瞄准了这些公办高职院校。

  专家点评:高职专科院校的特点是短平快、就业率、实用性强,且费用相对民办院校要低了许多,对于家庭条件一般、想学一技之长想尽快工作的考生而言,公办专科还是首选。

  民办高职:并不是无奈的选择

  民办高职是第二阶段招生计划量最大的一类学校,但考生、家长表示,这是最后无奈的选择。但记者注意到,一方面此类院校为吸引生源在学费上做出了微调,另一方面在办学上打出了双专科、中外合作办学的品牌,专业设置上更加体现出市场就业导向,专业的实用性很强。

  专家点评:这个阶段的考生志愿填报应突出就业的主导性。民办高职中有一批优秀学校,从就业行情来看,这两年就业形式也不错,一个人有很多岗位等着他去选择。从这方面讲,民办高职并不是考生无奈的选择。

  针对选择复读的考生,有关专家提醒其注意,如果考分偏低不属于发挥失常所致的考生应抓住入学机会,因为复读一年分数能否提高还是未知数,同时随着我省高考人数的逐年增加,竞争压力依旧存在,盲目放弃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作者:孙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