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职院校报考指南 > 正文

高职热点问答:高职与大专有哪些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1:09  《北京考试报》

  公办院校与民办高校有何区别

  公办院校与民办院校都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具有独立颁发资格的学校,它们之间的惟一区别是资金来源不同。公办院校有一部分办学经费来源于政府,而民办院校的资金来源完全靠自筹。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民办院校的学生与公办院校学生的待遇是完全一样的。

  高职与大专是否一样

  两者的学历都是专科学历。几年前,高职与大专已经并轨。两者的区别在于培养模式不同,大专属于学历教育,注重理论培养;而高职注重技能的培养,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根据市场调查的结果,目前高职学生更受用人单位欢迎。

  如何选择专业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应根据自己实际的分数情况,参考学校这几年的录取分数情况,合理地选择学校。选择专业应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学科优势以及今后的职业定位来选择。

  什么时候公布高职专科

分数线

  高职专科的分数线是在学生填报完专科志愿以后,市招办根据报考人数以及计划数1:1划线,然后公布专科分数线。时间大约在7月26、27日左右。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补报高职专科志愿

  今年取消了学校之间的调剂,而是改为在专科录完以后,市招办通过网络及媒体把没有完成计划的学校及专业对社会公布。在北京市公布的高职专科控制分数线上而没有被任何学校录取的学生可以有机会二次填报志愿,每人可以填报三个学校,每个学校三个专业。

  何时补报高职专科志愿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的安排,高职专科志愿补报安排如下:

  7月31日20:00 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专科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及相关信息;考生可通过网上和声讯方式补报志愿。

  8月1日8:00 通过社会媒体(报纸等)公布专科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及相关信息。

  8月1日20:00 专科批次考生补报志愿结束。

  未录取的考生可拨打1606790声讯电话或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 进行志愿补报,每个考生可以选报三个学校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及专业要求仍按照北京考试报招生专业目录和招生章程内容为准。

  高职学生毕业后是否可以升本科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职学生在毕业时,学校将推荐15%的优秀毕业生参加北京市专接本考试,成绩合格的学生升入指定学校的指定专业继续学习二年,成绩合格后可以获得对应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作者:曾玉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