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志愿填报不当痛失录取机会 提醒您避免低级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2:13  大众网-生活日报

  今年高考本科阶段录取已经结束,专科志愿填报正在进行,连日来,有不少家长给“蒋波热线”打来电话,说因为填报志愿失误痛失了好的录取机会。为避免今后的考生重蹈覆辙,记者把一些典型案例整理出来,供今后的考生和家长参考。

  案例一:不熟悉政策吃大亏

  济南美术考生刘明(化名),文化课成绩是理科273分,拿到了山东艺术学院的专科合格证。根据政策规定,艺术类考生的艺术专科志愿应该与本科志愿同时填报,但老师没通知他,他也以为自己和本科没关系,就没有填志愿。这两天要填专科志愿了才发现,自己已经错过填报志愿的时间。而且由于他文化课没到280分,连专科二批志愿都不能兼报,今年已经没有上大学机会了。

  点评:每年的

高考招生政策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考生和家长要随时关注其中的变化,熟悉、理解有关政策。如有不明白的,可以向学校有经验的老师或市招生办的有关专家咨询,避免出现“低级失误”。

  案例二:慎重对待调剂志愿

  济南考生李冰(化名)高考成绩理科608分,超过本科一批线11分。因过于自信自己的分数,他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都选择了不服从调剂,但令人遗憾的是他的一、二志愿都没有被录取。因为没填本科三批志愿,他最终只能与本科无缘了。这么高的分数去上专科,李冰感觉很不甘心。

  点评:考生在选择是否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对待。不管哪种选择都有风险,考生要做好心理准备。

  案例三:准确了解报考院校专业

  济南考生王红(化名)理科成绩556分,老师建议她填报山东轻工业学院,结果她妈妈说现在纺织企业日子不好过,学那个干啥,就填报了山东理工大学。结果一志愿没有被录取,二志愿被录取到潍坊学院通信工程专业,而她想学的是日语(据考生父亲说孩子物理不好,但有语言天赋)。家长直后悔,要是一志愿填报山东轻工业学院就被录取了,而且该校也有日语专业。

  点评:该考生录取不理想主要因为对学校和学校的专业了解不够。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对想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有透彻的了解,避免盲目性。(记者:蒋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