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海南本科第一批录取结束 178所高校录6557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8 10:34  海口晚报

  海口晚报网7月28日讯(记者 陈新卫) 本科第一批院校的录取工作于26日基本结束,178所高校共录取新生6557人。其中,文史类的118所高校录取了1612人,理工类的176所高校录取了4945人。经过第一至第五志愿投档后,文史类有4所高校未完成115个计划,理工类有14所高校未完成216个计划。

  本批录取,落选考生人数比原计划减少了424人。在落选的考生中,无700分以上的考
生,600分以上的考生共有332人。

  五成考生因满额被退档

  据省考试局发言人王素英介绍,在本科第一批退档的考生中,50%以上是因为“总分偏低,录取满额”的原因而被退档;还有近25%的考生虽然考试成绩在所调档的考生中不算低,但是,因为所报考的专业已经录取了比他分数更高的考生而该考生又不服从学校的专业调剂而被退档;另外还有一些考生是报考了身体受限的专业被学校退档。

  据了解,考生在所报考的学校中,只有成绩高的考生,才有可能被录取到所报考的理想专业。总分偏低或总分虽不算低,但填报的专业偏少或仅报考了热门专业,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有可能被高校退档。

  第一批增加306个计划

  在本批录取中,省考试局积极主动地与生源充足的高校沟通,恳请增加招生计划。一些高校得知我省生源佳讯之后,很快做出回应,增加计划录取了一志愿考生。如: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大学等。还有一些高校看到高分考生报考因计划有限未能录取,又专门向我省增加了计划,将高分考生录走。如:中国科技大学、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目前,本批共增加计划306个,这是多年来本科一批院校增加计划最多的一年。

  在以下批次的录取过程中,省考试局还会继续与高校联系,为我省考生争取更多的录取机会。

  志愿填报情况好于往年

  本科第一批从志愿填报的总体情况看,明显好于往年。去年,生源不足的广西大学、西南农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和兰州大学,今年在B段一志愿就录取满额。去年,在B段录取收尾的内蒙古大学、延边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今年按志愿录取满额。往年未能完成招生计划的新疆大学,今年尽管生源仍然不足,但是,有志愿的考生比往年明显增多,经补报志愿后也完成了招生计划。

  往年,参加本科二批院校录取且生源比较好的天津外国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学院和大连外国语学院,今年进入本科一批录取后,在B段报考者依然踊跃,3所学校文史类所录取的考生最高分数都在700分以上,最低分数也都在600分以上。

  从B段考生填报的志愿分布结果看,既趋于理性,又略显保守。一些往年生源好的学校,今年虽然也被不少考生和家长看好,但由于惧怕“掉”到二本,使得考生和家长敢望而不敢及。如:理工类的山东大学和南京大学,虽然在B段一志愿也录取满额,但生源数量和质量不如去年。一些往年生源并不火热的高校,因招生计划多,报名人数众多,使得不少考生在此落马,如云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湘潭大学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