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我这样走进北大--高考过来人传授高分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8 10:37  新闻晚报

  自我介绍

  高考成绩:语文115;数学150分;英语137分;物理150分;综合25分;

    总分:577分,因获“优秀学生”加10分。

    已被北京大学录取。

  复习篇

  温故而知新

  温故而知新,考前复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复习时要紧随老师的节奏将过去学过的知识梳理一遍,同时做一些相关的练习。但是老师的教学是面向所有学生的,所以学有余力的同学也可以在完成老师布置的复习任务之外自己补充一些练习。但此时不要盲目追求偏题难题,因为高考毕竟还是以基础题为主,难题不多,而难题其实用平时所学的知识足以解决,所以复习重点应放在基本概念及方法上,以不变应万变。考试之前尽量不要留下任何盲点,复习阶段要抓紧时间将自己的弱点补强。

  理科解答题需要写清详细的解题步骤,所以在上课时应看清老师解题的步骤和格式,避免考试时因步骤混乱而被扣分。

  在复习期间要注意饮食和休息,保证充足睡眠,适当锻炼身体,以旺盛的精力投身紧张的复习之中。最好不要突然改变环境或作息、饮食习惯,我认为住读生在校外借房并无太大必要。晚上熬夜复习会影响第二天的上课效率,所以每天熬到深夜是不可取的,只需适当推迟就寝时间即可满足复习的需要了。锻炼身体可视情况而定,在身心疲乏时应加强休息,不宜运动。

  考前几天以休息为主,每天每门学科做少量题以保持学习状态,不要彻底放松心态,此时外出旅游是不明智的。最后时刻复习仍应以概念为主,重在理解,不需死记硬背。

  学习篇

  从一点一滴做起

  平时的学习是理想成绩的基石,从一点一滴做起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首先我要强调的就是保证听课效率。课堂上的10分钟,或许就要用课后的30分钟来弥补。老师往往比我们更清楚应该如何学习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因此上课认真听讲无疑是提高成绩的最佳途径。

  其次是做题时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跳进题海却一无所获,原因就在于方法不正确。应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做题,越是感觉吃力的章节越是要下一番功夫练习,而已经感觉很顺的章节就不必花很多时间了,只需每隔一段时间练习一下即可。在做题时,关键要弄清题型与解题方法的内在联系。每道题往往都有一个主要考察的知识点,我们所要做的便是在脑中把它与解题方法结合起来形成“条件反射”,这样遇到类似的题目就迎刃而解了。另外,做题要保证每一步自己都想得很清楚,没有任何疑问,一个小小的“想当然”都可能导致错解。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对自己必须充满信心,遇到认为可以解决却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千万不要马上找他人解答,这样得到的不仅是一道题的解法,更是一种思维方法。

  最后来谈谈考试。平时的考试虽然决定不了什么,但是却是很好的参考依据。通过考试我们可以发现自身学习上的不足,所以每次考试都要认真对待,在每个单元考试结束之后都要总结一下自己对各个部分的掌握情况,在做题时可以据此调整侧重点。

  考试篇

  合理分配做题时间

  考试策略直接决定了分数高低,不可小觑。

  试卷发下与开考之间,不宜直接开始思考题目,应该首先浏览整张试卷,把握试题的难易,以便控制全局。否则不但会影响到时间分配,正确率难以保证,甚至还会造成漏题等严重错误。

  开考之后也应不时留意一下时间,根据实际做题情况调整速度。

  做题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把所有可以拿到的分全部拿到之后再去考虑较难的题目。遇到一时无法想出的题目就先放一放,冥思苦想有时未必能奏效,或许做其它题目时得到启发就能解决了。

  答题前一定要看清题意和条件,避免低级错误。解题步骤也应详细写清做到滴水不漏。在计算时不要像平时做题一样跳步骤,这样不但容易出错,而且也会给最后的检查造成麻烦。如果做题时对题目有疑问,可以做个记号,以后重点检查这些疑点,反复思考斟酌加以解决。理科类考试可以尽量采用特殊方法来解答填空题和选择题,如特殊值法、作图法、排除法等,但一定要在充分理解题意的基础之上,避免错解漏解多解。对于无法完整解答的题目,也要将自己力所能及的解答展现给阅卷老师,争取得到部分分值。

  一题多解,即用不同方法来解同一道题对检查错解十分有效,因此平时可以多积累一些解题方法,多向验证,保证答案的正确性。(作者:七宝中学 肖逸)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