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带着书香走进高三--专家谈暑期语文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8 12:07  新闻晨报

  新的学期又将来临,高二升高三的同学即将面对高考,那如何来对待高三的语文学习呢?有的同学会说:“高三语文学习就是以复习、练习、考试为主。”其实不然,语文学习强调“积累”,高三的考前积累也是非常重要的,往往对于语文高考、尤其是高考写作起到潜移默化、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那么如何来积累呢?这里我就向大家提出几条建议:

  多阅读一些文史哲类书籍

  在高三的学习中仍然应该留出一部分时间来阅读一些文史哲类的书籍。这样既有助于放松自己的心情,又有助于语文能力的提高。例如:古文就可以阅读《史记》、《古文观止》、《历代经典山水游记》等,每天一篇不仅是对文学底蕴的积累,而且提高了古文的理解能力,要知道很多的高考古文题就是出自这些书籍。也可以阅读一些古典诗歌与现代诗歌如:李白、杜甫的诗篇、舒婷、海子的诗集等,以诗歌来加强自己语言的凝练性与写作的想象力。更可以阅读一些哲学类的书籍,加强自己对世界的理性思考。

  多欣赏一些经典中外名曲

  课余时间,调节心理不妨听一听经典名曲。从贝多芬到莫扎特,从《高山流水》到《二泉映月》,从西方到东方,从古典到现代,无疑是一种美的享受,更是一种文化的积累。今年的

高考作文题就谈到了现代文化对高中学生的影响,如果平时没有任何积累、任何思考的话,如何来写这篇作文呢?广而言之,音乐、舞蹈、绘画、戏剧、建筑、书法、篆刻等都是陶冶情操的艺术,能使自己在其中徜徉、快速升华,以便渐渐促使自己具有感悟人生、体会审美、阐发理念的本领!

  多理解一些课内有名篇目

  其实,我们很多学生往往不重视课内的作品,在高三的学习中把其扔在一边。殊不知,对于课内的作品,尤其是经典的作品,再欣赏一下、回顾一下,是非常有利于语文学习的。因为这是对知识的反复记忆,对于积累来说便是更为深刻、对于运用来说更游刃有余。一些课本中作家精辟的语言、一些名人的有趣的例子,完全可以作为写作的生动的材料,而不必辛苦的另寻他径。

  多记忆一些试卷经典段落

  在高三的复习中,尤其是一些现代文练习,我们不能只把它当作练习来做,我们还要把它当作美文来赏析与记忆。反复默读,反复思索,把其中的一些好词好句深深记在我们的头脑中,这样做能起到一举两得的效果。长期坚持此方法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并使能力有所提高。

  多翻阅一些杂志百科内容

  每天留出一些时间来翻阅一下杂志的百科内容,增长自己的阅历,开拓自己的知识面,更有利于议论文的写作。每天从中选择一些崭新的事例丰富积累,并从立论、语言、感情、评说、层次等方面做好论述的切实准备,就不怕写作时没有话说,没有例子可举了。

  多关注一些社会焦点信息

  关注社会的动态,关注社会的焦点信息,也是高三学生需要重视的。看看新闻、听听广播,了解社会、针砭时弊,有利于思维的开拓,有利于理性的培养。更希望大家能注重动笔的现实意义,能及时写出简洁明快的小段点评来阐发自己的观点,在语言表达中要坚持求质不求量、求好不求快、求精不求粗、求深不求浅、求新不求俗的原则。这样会有一定的提高。

  谈了以上几个方面,希望大家能在高三的紧张复习阶段,留出一些时间调节,留出一些时间积累,留出一些时间思考,带着书香轻松走过高三。(作者:上海交大学附属中学 张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