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六万买张高考录取通知书 招办提醒考生莫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07/30 13:51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29日专电(左兴东、孙超)高考分数没达到本科线,只要花上6万元钱就能买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样的高考招生诈骗广告居然贴在安徽安庆市某网站市民心声栏里。7月27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对此事进行了暗访。

  27日下午记者拨打了广告上所留的手机号码,但该手机号码已停机。记者又拨打另一个号码。第一次没人接听,重拨后终于打通了,话筒里面传来一位中年女士的声音。这位
女士态度非常谨慎,反复询问记者的身份。记者假称是合肥一名高考文科落榜生,高考成绩只有460分,想上二本,但分数不够,是看到他们的广告之后才打来电话的。身份得到确认后,这位女士立即变得热情起来,自称姓黄,表示广告上说的都是真的,只要花钱买,就一定能上二本。见记者犹豫不决,她马上又说了一个手机号码,让记者打这个号码去找一位黄先生,可以从他那里得到详细的信息。

  记者按照对方给的号码打了过去,接电话的是一个年轻男子。得知记者是黄女士介绍来的之后,对方很直接,问记者“你想上什么样的学校?”“我只考了460分,能上个二本就可以了。”记者答道。对方想了想后说:“二本现在学校现在不多了,军校你上不上?”

  对方推荐了两所军校,问记者想不想上。“这些学校你们怎么收费的?”“大概4万5千元就能买到吧。湖北大学和南昌大学还有名额你上不上?”“我只有460分,南昌大学可以上吗?”“当然可以,只要交钱。”对方爽快答到。“要交多少?”“最低6万元”。

  之后,记者又问“你们这样做正规吗?”对方说:“绝对正规,你可以不带钱先过来看看学校再说。”对方又称自己是某省高招办下派下来的,他们做的就是将一些大学招生的缺额填补上。记者称要跟家长商量商量,对方表示名额不多,要尽快,随后又给了记者一个湖北的手机号码,让记者找一位姚先生。

  记者随即联系了这位姚先生,姚先生一听对湖北大学和南昌大学有意思,立即就向旁边的人询问,然后告诉记者:湖北大学和南昌大学的名额都卖光了。听记者有点扫兴,他马上又让记者考虑一下某科技大学,表示收费要高一点,至于高多少要记者到湖北之后再说。

  “没搞好我们一文不取,你要不放心,不用带现金,只带张银行卡,把身份证、准考证和分数条也带上,然后跟我一起,我帮你办,搞好了就能在网上查到录取信息,待遇和他们统招生一模一样,你放心。”这位姚先生说。“什么时候能拿到录取通知书?”记者问。“你来的当天就可以,一手给钱,一手给通知书”。记者表示要考虑考虑,他让记者和家长商量了之后在晚上21时打电话给他。

  晚上21时,记者如约拨通了这位姓姚男子的手机。接电话却是一个女孩,称自己是“姚老师”的学生。记者表示已经和家长商量好,决定上那所科技大学。女孩随即一口报出价格——“6万5”。记者嫌价格太高,对方立即就说“今天已经有100多名考生要买,已经办好了7个。两天以后想办也办不了了。”让记者第二天带钱到武汉,尽快办好。

  随后,在这些人提到的几所大学中,记者联系了南昌大学招生科,该科的一位工作人员接到记者电话后,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我们从来不以有偿方式招生,也没有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介入招生录取工作,这是个骗局。”

  当晚,记者将此事举报到安徽省招办。由于任何高校的录取手续均需要由省招办集中办理,按照规定,没经省招办办理录取手续,不但不能进行电子注册,而且也不能获得普通高等教育毕业证书。因此针对姚姓男子提供的录取通知书没有加盖安徽省招办录取章这一情况,安徽省招办负责人表示,此类“私下”招生行为骗局较多,考生、家长一定要小心提防。

  除了上述的情况,安徽省招办同时提醒考生、家长,还要注意有人利用所谓的“机动指标”“定向指标”等收取费用,或者冒充高校招生人员,声称手中掌握部分机动计划,可以先交订金、再发录取通知书等手段进行行骗。(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