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专家:高考结束后奖励孩子要适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4:13  舜网-济南时报

  随着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到来,苦读的学子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家长自然也是喜上眉梢。为了奖励孩子,有些家长不惜花钱为其买手机、学习用品,去大酒店吃饭甚至出国旅游。为此,教育专家称,奖励孩子无可厚非,但要适当。

  昂贵旅游为长见识

  现在,接到入学通知书之后到饭店“撮”一顿已是很平常的事了,一些更高层次的消费方式正层出不穷。

  今年刚刚初中毕业的小叶(化名)暑假就随母亲刘女士去了法国旅行,消费近两万元。刘女士认为:“让孩子长长见识,花点钱没什么不可以,满足她的愿望可以鼓励她好好学习。”

  记者从一些旅行社了解到,假期里,带孩子游玩的家长猛增,有的到南方,有的去海边,也有不少家长带孩子出国旅行。

  奖励内容花样繁多

  记者近日在一家家电商场看到,围在数码产品柜台前挑选的多为学生和家长。据销售人员介绍,六七月以来,数码产品开始热销,其中MP3、手机、电脑的销售量明显增长,选购的“档次”也在不断提高。

  买东西作为一种奖励方式已经不新鲜,现在有些孩子的要求花样百出,有考上大学去美容院美容的,有去

考驾照的,有去参加艺术培训班培养气质的……

  专家:警惕青少年攀比之心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副教授向海英认为:“在家庭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就算是家长能给一些大额奖励,也要适可而止。精神鼓励同等重要。”

  向海英表示,给孩子过多的奖励不但会造成孩子的攀比心理,还会让孩子的学习动机发生偏离。同时,她表示让孩子旅行,领略一下异国异地的风土人情,学习一些知识是好的,但是也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否则只会成为炫耀的资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