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LG400司考冲刺资料:2005司考模拟题卷二答案(4)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5:10  LG400

  刑诉法(61----68题)

  61.答案:BC。辩护人的范围。

  62. 答案:ACD

  63. 答案:CD

  64. 答案:BCD。人民检察院的刑事强制措施权。

  65. 答案:AD。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的规定。

  66. 答案:ABCD

  67. 答案:AB。适用《关于适用普通程序审理“被告人认罪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进行审理,在程序方面的具体体现。

  68. 答案:AB

  行政法(69----75题)

  69. [答案] BCD

  [考点]行政诉讼的法律适用

  [解析]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依据法律、法规。立法法规定,法律的效力高于
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同宪法或者法律相抵触的,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要求,由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分送有关的专门委员会进行审查、提出意见。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认为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同宪法或者法律相抵触的,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建议,由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进行研究,必要时,送有关的专门委员会进行审查、提出意见。

  70. [答案]ABD

  [考点]反倾销行政案件的审理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反倾销行政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条:

  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对下列反倾销行政行为提起的行政诉讼:

    (一)有关倾销及倾销幅度、损害及损害程度的终裁决定;

    (二)有关是否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以及追溯征收、退税、对新出口经营者征税的决定;

    (三)有关保留、修改或者取消反倾销税以及价格承诺的复审决定;

    (四)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起诉的其他反倾销行政行为。

  第6条:人民法院依照行政诉讼法及其他有关反倾销的法律、行政法规,参照国务院部门规章,对被诉反倾销行政行为的事实问题和法律问题,进行合法性审查。

  71. [答案]BC

  [考点]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刑事诉讼的关系

  [分析]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的诉讼客体和诉讼目的、诉讼主体、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义务、可否适用调解以及判决和执行的方式都不相同。联系除了附带关系,还存在着先后关系、参照关系、互补关系和排斥关系。行政诉讼与刑事诉讼的诉讼目的、诉讼主体、诉讼程序、法律依据都不相同,存在着移送关系、先后关系、排斥关系。

  72.[答案]ABCD

  [考点]司法解释中所规定的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案件

  [分析]2005年教材中新增的关于司法解释中规定的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案件要高度重视。注意,少年收容教养决定、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争议、教育行政决定、设施使用费征收案件、计划生育案件、乡政府收费案件、交警部门作出的扣押车辆及行驶证的行为。

  73.[答案]AB

  [考点]司法赔偿的确认程序

  [解析]行政赔偿程序分为单独和一并提出两种,司法赔偿程序仅有单独提出赔偿一种。司法侵权行为的确认途径很重要。错误拘留可以由释放证明和不批准逮捕的决定证明。错误逮捕可以由检察院自行认定或法院的无罪判决认定。对因刑讯逼供等暴力行为或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伤害或死亡后果的,由实施违法行为的工作人员所在机关或上级机关确认。在自诉情况下也可由人民法院自行确认。赔偿义务机关拒绝确认,受害人可以申请复议。

  74. [答案] ACD

  [考点]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比较

  [分析]行政处罚法中并未规定定期评价制度。受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主体只能是行政机关,受委托实施行政处罚的主体则是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组织。行政许可法第20条、第23条、第24条、48条。行政处罚法第17条、第18条、第42条。

  75. [答案]BD

  [考点]行政诉讼原告及判决

  [解析]《若干解释》第十四条:…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由该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作诉讼代表人;没有主要负责人的,可以由推选的负责人作诉讼代表人。  同案原告为5人以上,应当推选1至5名诉讼代表人参加诉讼;在指定期限内未选定的,人民法院可以依职权指定。行政诉讼法第54条:人民法院经过审理,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以下判决:(一)具体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的,判决维持。…

[上一页] [1] [2] [3] [4] [5] [6][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