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专家支招:高分落榜生更要慎选脚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3 10:49  成都商报

  本报上周三求学版刊出分析文章,对今年高考志愿填报中,高分考生不敢填报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现象进行了分析,引起了考生和家长的共鸣。

  目前,本三批录取工作已告结束,专科阶段的录取马上开始,部分高分考生因志愿填报失误,本一本二本三各批次都无法上榜,急待专家为他们支招。

  专家指出,很多高校在前期宣传中,把各自学校的调档线说得较高,致使一些有实力的考生因担心落榜而不敢填报,转而降低志愿档次。

  省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榜上无名,脚下有路。成才的路多种多样,家长们要及时正确地引导考生,调整好心态,不要因为失误,陷入心理泥潭。

  其实,很多高分落榜考生目前已经做出自己的第二次选择。“这类考生选择复读的较多,他们大多抱着这样的心态,即把宝押在明年的考试上,想上自己心仪的名牌高校。”专家指出,这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但其中存在一定风险。

  目前,招生部门已经采取诸多措施,对部分高分落榜考生进行了安置。该人士同时也认为,“如果轻易放弃录取,选择复读,一旦明年发挥不好,或者考题难度增大,并不一定就比今年的情况好。”

  另外,省招办相关人士也指出,所谓高分落榜的说法并不完全正确。“今年有大部分高分考生遇到的问题是,第一志愿落榜了,但已经被第二或第三志愿录取,这就不能叫做落榜,只能叫第一志愿落榜。”(记者:彭世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