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主动复读面临成本选择 专家建议多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3 10:51  中国青年报

  从2001年开始,高考复读人数逐年递增,复读已经从传统意义上被动的“落榜”发展为由于没有进入理想大学和专业的主动选择。

  这种现象不是偶然的,它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首先是人才市场竞争的严峻,大家普遍认为考入社会认同感好的大学能为未来职业生涯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其次是稳定且逐年转好的招生形势给考生足够的安全感;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则是家长肯为孩子的教育投资

  复读热的持续升温拉动了复读班市场快速发展,花样翻新的招生广告又被一部分考生视为退路,只要对录取的学校或专业稍不满意,则轻易放弃,投入复读班的怀抱,认定“明年会更美好!”

  那么事实怎样呢?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复读生中只有不足10%的学生达到了自己的既定目标,大多数考生远不及第一次高考的结果。

  最近一段时间我面询的来访者80%是打算复读的学生和他们的父母。父母反映孩子在家里情绪不稳定:有的敏感多疑,总是担心别人嘲笑自己高考失败;有的脾气暴躁,将失败归因到外界,无端生事惹祸;有的将复读作为“炼狱”,惩罚自己过去没有百分之百投入的“罪恶”。

  复读是一种以时间换空间的高成本选择,如何谨慎对待,做出正确选择呢?

  首先要调整情绪。情绪本来就是一种动的能量,要让情绪“动起来”,而不是简单地“压下去”。“忧怨中年”的儿子目前的情况其实是三年前中考失利积压下来的。本来成绩很好,却以借读生的身份留在母校,体会到“成者王侯败者寇”的凄凉。他没有将自己的情绪释放出来,而是压抑着,转化成另一种形式表现出来:和那些母亲眼里的“差生”在一起,到处生事,掩饰自己的真实感受。

  同一件事情发生在不同人身上,引起的情绪反应完全不同。著名的ABC理论告诉我们,引起我们情绪(C)的不是事件本身(A),而是我们头脑中的理念(B)。当我们调整了理念,情绪自然会平和下来。

  其次要建立心理支持系统。高考失利之后,有的孩子为了避免遭到父母的指责,先下手为强,用急躁、怨天尤人甚至暴力来掌控父母的情绪,父母的忍让则强化了孩子的这种掌控。这样做的结果除了增加心灵之间的阻隔之外,不会有任何建设性的意义。其实谁都不是最强大的,不妨将自己的害怕、担心、难过、生气等感觉说出来,真诚的表达会引发父母、朋友内心诚挚的回应,形成合力,共同面对复读的挑战。

  重新审视自己本次高考没有达到理想目标的原因,从学习方法、学习动机、考试心态、人际环境等维度来考察自己,同时要追问:这些问题在复读期间是否可以全面改善?通过怎样的措施进行改善?改善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

  因为复读是一个重大选择,所以要客观而慎重。12年的学习生涯形成的模式不太容易改变,如果没有十分的把握,不要盲目地选择复读。

  如果是因为特殊的情况而使自己与理想失之交臂则可以大胆选择复读,比如生病了(这里强调一定探究是完全生理上的疾病还是心因性的,如果是心因性的要考虑接受系统的心理辅导来改善);意外事故,比如考试时涂卡的问题等等。

  我们必须承认复读对每名往届考生来讲都会产生很强的心理压力,人在挫败以后很容易感到无助,但你们要坚信自己有能力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能够坦然走下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