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高考录取即将结束 山东艺考辅导班提前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09: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高考录取即将结束。据统计,省外艺术院校招生录取本科近3.3万人,超过省内招生量的3倍,成为我省招生计划增加迅速的主因。省招考院有关人士预测,今年全省落榜生将超过27万人,2006年山东高考考生将达100万,艺考生人数将在今年14.6万人的基础上继续攀升。

  市场的嗅觉是灵敏的。记者发现,在各类高考复读班“生意兴隆”的背景下,今年
的艺考辅导班也已提前火爆起来,他们纷纷采取各种措施抢夺生源,收取高额培训费。而这些形形色色的辅导班不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一位办班者告诉记者:“培训班能收400名考生,每人学费800元,总收入有30多万元。再扣除房租和代课老师的费用后,办班的纯收入大约十几万元甚至更多。学生一般都是通过招生代理拉来的,这些代理招一个学生能够提成100—200元。如果是高中的辅导老师成批送来的,提成更高,能占学费的30%—40%。”

  “这里有扎实的绘画基础,这里有严谨的教学作风,这里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这里有严格的教学管理,这里有出众的高升学率”,一所美术辅导班的招牌上这样写着。记者顺着牌子的指示,找到了这个班。

  培训班设在省城姚家庄附近的一个大院,里面有食堂和3间学生宿舍、两个大画室,宿舍卫生很差。在招生宣传纸上,赫然打着省城一所高校美术讲师的牌子。办班的王老师自称是省外一所美院大四的学生,在济南利用假期办班两年了。据他介绍,学生每月学费800元包括住宿,现在有40多个学生,他们的基础都很差。他说9月份之前还能来60多个,是其他市的,都是通过代理拉来的。记者问:“你们办班有这个能力吗?”他说:“现在私人办班太多,主要是为了赚钱,再说学生的基础都差,能应付的了。”

  一位今年没考上大学的学生也办起了培训班。他今年报考了中央美院、四川美院、北京服装学院,却都没考上。他说现在考大学有太多其他因素的制约,明年不打算再考了。现在想办班挣点钱出国闯闯。他说他母亲都在为他办班操心,帮他四处招生。

  山东艺术学院有关人员指出,举办艺考辅导班实际成了一些人敛财的手段,部分私人办班根本不符合艺术教育的规律和条件,损害了学生的切身利益,给学生、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很坏的影响。他提醒学生要找各大院校开设的正规班学习。

  省教育厅高教处一位负责人表示,艺考至少还要热3年。“它最终要以部分考生找不到工作为代价,换取另一部分考生的觉醒。”(记者:王原 马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