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四川专科一批开录 115所院校调档线高过本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9 10: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由于专科招生计划占招生总计划的60%以上,因此,随着8月7日专科第一批的批量投档,标志着我省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的“重头戏”开始上演———

  个别专科调档超过重点线

  从投档情况看,超过本三省控线的院校共有115所,其中文科54所、理科61所;超过本
二省控线的院校共有16所,其中文科7所、理科9所。

  从专科第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看,文科调档线排前五名的院校分别是: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校(571分)、上海金融学院(550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546分)、江西财经大学(536分)、西南石油学院(531分),其中,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校的调档线超过文科本一省控线,令人惊叹。理科调档线排前五位的院校分别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590分)、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校(588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561分)、长安大学(572分)、上海金融学院(572分),其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高出本二省控线40分。

  师范专科面临挑战

  考生一志愿分布总体来说较为均衡,但在地域上仍存在“冷”、“热”之分。就省内而言,成都仍是考生的首选,绝大部分院校生源爆满,而周边的二级城市则不被看好,个别院校出现了生源不足。省外,北京、上海、天津等发达地区是考生求学的向往之地,而西北、东北等地相对来说受到了考生的“冷落”,一些院校生源不足。

  从院校类别上看,医学、金融、财经、建筑、石油、电力等院校受到考生的追捧,成都中医药大学今年文、理科调档线分别高达512分、544分,比本批次省控线分别高出52分、59分。

  “师”字号院校中,四川师范大学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源势头,文科调档505分,理科调档527分,但是省外师范院校却大多一志愿不满额。对此,有关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从事教育事业的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专科层次的师范类毕业生今后要从事教育行业势必会受到严峻的挑战。

  省内院校中,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文490分、理527分);成都理工大学(文504分、理542分);西南民族大学(文510分、理530分);成都学院(成都大学)(文490分、理517分);西华大学(文502分、理525分)。

  考生重“牌子”不重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在学校的名称上表现出共同的“喜好”,即比较注重学校的名称,对“××大学”的热衷程度高于“××学院”和“××专科学校”。对此,有关业内人士提醒,在专科段,考生不宜仅把目光停留在学校名称上,也不能仅从学校的名称上去判断一所学校的好坏和办学实力,而应从自身情况出发,多在专业的选择上动脑筋,“自己喜欢的专业,而该专业又具备相当的办学水平和实力”,这才是理想选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记者:曹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