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四川高招:看分填志愿考生高校都如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10: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昨日从我省高校招生录取场获悉,今年高分考生填报的高校志愿比较分散,考生志愿较往年均衡。省招办有关人士认为,这表明“看分填志愿”使更多的高校都有机会录取到高分考生。

  填报志愿不再“雾里看花”

  “我第一志愿填北京大学生物科学,问题应该不大。”看到自己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我市某知名中学一考生在拿到高考成绩通知单后,立即琢磨起志愿填报来。据他回忆,根据省招办公布的考生成绩分数段分布情况判断,自己应该排在全省理科前60名内,对第一志愿报读北京大学自己喜爱的专业充满了信心。经过耐心等待,大约20天之后,该考生如愿以偿地收到了北京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

  据悉,我省针对过去考生填报志愿“雾里看花”的状况,今年采取了“看分填志愿”的办法,并公布了考生成绩分数段的分布情况,其目的是为了所有高校都能录取到满意的考生,所有考生都能较为准确地填报高考志愿。

  考生一志愿投档率高于往年

  从本科批次投档情况看,由于考生“知己知彼”,定位准确,一志愿的投档率远远高于往年,过去招生不太理想的院校,今年也迎来了“开门红”,在第一志愿出现生源爆满的情况。以“一本”理科为例:2004年在川招生的“一本”高校有145所,其调档线“踩线”(538分)的有68所,约占该批次的47%;今年“一本”在川招生高校共152所,调档线“踩线”(598分)的降至57所,只占该批次的37%。比如,北京语言大学去年不仅刚好“踩线”,而且一志愿还“吃不饱”,但今年却出现了新情况——调档线高出省控线45分,一志愿录取满额。

  高分考生填报学校志愿分散

  从总体上看,今年实行“看分填志愿”,考生志愿分布较过去均衡,高分考生填报的学校较为分散。据统计,“一本”文科一志愿出档率占总计划的88%,理科占82%;“二本”文、理科一志愿出档率均在80%以上;“三本”文科一志愿出档率达104.8%,理科达96.8%。“二本”考生志愿周转完后,缺额仅400多人,这在近年我省招生历史上是罕见的。对于出现的缺额,采取由市(州)招办征求在库考生意向的办法,仅一天时间就征求到7000多人的志愿意向,从而保证了本二批院校招生计划的圆满完成,学校和考生都非常满意。

  个别院校出现一志愿不满额情况

  实行“看分填志愿”后仍然有个别院校出现了一志愿不满额的现象。有关分析人士指出,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填报志愿,这种现象都会发生,相对来讲,看分填报志愿更能让考生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各种盲目性,从而选读到自己理想的学校,而各招生学校也都能招收到满意的考生。(记者:周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