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3+X1+X2”高考建议方案引来各方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14:34  现代快报

  昨天,南京金陵中学校长丁强提出的2008年高考建议方案“3+X1+X2”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该方案把传统的“3”应予以保留,即语文、数学、外语这三门基本工具学科。另外可以选考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或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选考文综合的考生还要考一个理综合,而选考理综合的考生也要考文综合。但选考的文综合或理综合是会考要求,成绩不计入高考总分,而是打出等第给高校参考。各界人士普遍认为,该方案比较公平。目前确切的高考方案尚在酝酿之中。

  中学:更应关注内容

  某重点中学一位资深数学名师表示,如果该方案科学实施,是比较公平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作为每位考生的必考科目也是得到普遍认同的。这位名师建议,在新课改的前提下,应该研究高考的内容。新课改主要是学分制,如何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是重要课题。高考方案的引导至关重要,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学生需要记忆的内容过多。其实很多知识会遗忘,最后留下的是能力。因此,高考内容应该打破现有的格局,考查学生的能力,甚至可以通过一两道题,综合体现出学生的能力。

  现在的情况是,因为在一个知识点上用的时间不同,有的学生做的题多,碰巧在高考中遇到自己会的,就取得了高分,而这样的高分并不能体现出学生的能力,这其实也是一种不公平。

  家长学生:希望平稳过渡

  孩子即将升入高二的家长王女士说,现在比较担心2008年高考方案的不仅有2008年的高考考生,还有将于2007年高考的考生家长。这些家长们担心,万一自己的孩子一年没考好,下一年高考方案的调整太大,孩子就没有退路了。而丁校长提出的这个方案,学生如果复读只需增加一门,感觉比较稳定,可以接受。

  而一位新高一学生表示,其实自己对三年后的高考方案比较担心。因为选修课很多,不知道将来会怎么考,如果都考,负担会非常重。希望新方案对选修课的考查做出比较明确的规定。

  高校:文理分开较公平

  某大学学生处负责人表示,现在江苏已经成立了多个课题组正在加紧研究,部分课题组也提出了自己认为比较可行的高考方案的建议,但仍处于调研阶段,要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但据他了解,大家对文理分开比较有共识,因此他认为丁强校长提出的方案有一定道理,比较公平。

  另据有关权威人士透露,国家教育部去年率先试点新课改的地区中,目前也只有山东省出台了新课改后的高考方案。而今年进入新课改的江苏目前也没有公布2008年高考方案的确切时间表。但相关部门正在加紧工作,以期尽快向社会公布。(记者: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