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高考政治复习建议: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1 10:30  新闻晚报

  2005年高考政治(上海卷)基本保持了往年的传统,较好地体现了选拔性考试和中学思想政治教学的改革要求,同时又具有新的特色。研究和分析政治高考试题,有助于提高政治高考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从内容看,具时代性

  把握时代性特征,以社会热点为背景是政治考试的最大特点。2005年试题以社会现实问题立意,以热点呈现的试题,主要有两种:一是以纯时事形式表现的,涉及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和谐社会、行政许可法、连宋大陆行、北极科考站、2007年世界特奥会、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纪念活动、第28届奥运会等;二是以时事热点、社会关注问题作为背景,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有关知识,对试题提供的实例和情境进行判断、分析和质疑,并联系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案。以此涉及的时事热点有循环经济、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反分裂国家法》、印度洋地震海啸、和谐社会等。

  可见,不回避社会热点的政治考试,具有明显的时代性特征。要求我们要养成“家事,国事,天下事,时时关心”的习惯。

  从试题看,具基础性

  各类试题无论难易如何都着重考查学科基本知识。如,客观性试题所考查的基本知识有:全国人大拥有最高任免权、上海市政府履行组织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世界银行属于专门性国际组织、非公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

人民银行属于我国的中央银行等;主观性试题所考查的基本知识和相对应的热点问题如下表。

  在复习中既要狠抓基础知识,又要捕捉时事热点,同时要善于寻找两者的结合点,以提高复习效率。

  从情景看,具地方性

  纵观2005年试题,其背景材料的选择、试题的设计等,充分显现了上海特色。如,第6题“2007年世界特殊奥运会将在上海举行”;第7题,上海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实施素质教育要突出民族精神;第11题“1994年以来,上海市先后免费开放122座公园,使3亿多人次更多地享受到亲近自然的机会。这是市政府履行组织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第14题“03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消费支出构成状况,所显示的恩格尔系数”;第19题,浦东开发开放15周年的成功实践证明····;第27题,(1)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国运动员实现了亚洲男子选手在奥运田径短道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写出该运动员姓名和获奖项目。(2)列举两项上海一年来成功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第30题对上海园艺工人修剪下来的树枝的不同处理方法;第33题关于上海市R&D经费投入和GDP年增长率情况;上海市出台的科教兴市纲要和人才强市纲要;上海2004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突破50%等关于上海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动态。

  因此,复习中要关心家乡和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并把所学知识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

  从立意看,具灵活性

  突出以能力立意为主,要求能运用教材有关知识,分析试题提供的材料(文字、图片、图表、数据),获取和处理相关信息,用以说明其中所包含的有关知识和观点,并对教材的有关知识进行综合、评价。如,第33题,(1)根据材料说明所反映的经济现象,(2)分析决定上海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3)为上海落实“科教兴市”或“人才强市”战略出一个金点子。又如,第30题,(1)要求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题干所述过去和现在处理树枝的不同做法进行比较,(2)举一个在日常生活中符合循环经济理念的实例等。

  在复习中要增强能力训练的意识,同时有目的、有步骤地提高自己的多种能力,做到有备无患。

  从标准看,具公平性

  今年政治卷的评分要求,改变了前几年实行的“只要言之有理,可酌情加分”和大部分学生答题力求“多多益善”的原则,取而代之的是,如果举例超出一项,取第一项计分。如,第30题和第33题。

  这要求我们在组织答案时不但要进行认真思考,有选择地组织答案,而且要讲究答题的准确性,努力提高语言组织、逻辑思维能力。(作者:

复旦附中 朱天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