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专一投档显示考生功利心态 建筑信息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2 12:05  扬子晚报

  昨天起,我省专一批次录取正式开始,记者对各高校录取情况进行采访发现,考生选报专一批次院校和专业,更大注重就业前景。考生的“功利”心态,使得一些就业形势好的专业呈现出招生火爆之势,建筑、信息等专业、双专科的考生分数居高不下。

  建筑类专业火爆

  作为我省唯一的建筑类专科学院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招生计划高达2379人,投档线为450分。该校招办任秀莲副主任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建筑类专业爆满,专业最低分都在475分以上,其中建筑工程技术480分、工程监理475分。无独有偶,金陵科技学院三个建筑专业的投档线都在523分以上。对于建筑类专业的火爆,任秀莲副主任指出,现在的建筑类专业已经不是“头顶烈日、手拿瓦刀、挥汗工作”的大老粗专业,现在的建筑专业从设计到施工、监理、安装都要精通,建筑类毕业生是绝对的高级蓝领;此外,目前国家对专业建筑类人才需求量极大,造成了高端建筑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几乎是100%的局面,招生时生源火爆也就不足为怪了!

  信息机电专业走俏

  今年专一批次信息、机电类专业都非常火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计划多达2216人,但其最低投档线高达511分,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划更多,达3239人,投档线也达473分,比省控线高出23分。学费相对较高的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投档线也与省控线持平。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旭翔分析说,信息类专业走俏得益于行业优势、对应用型人才的渴求及职业技术院校社会认知度的提高。据他介绍,信息类产业已成为我省最大的支柱产业,在苏南的多个工业园,信息类产业的产值超过总产值的55%,企业数则超过总数的50%。这位专家具体介绍道,在信息类专业中,信息制造类专业和软件业相关专业尤其受到考生看好,该校今年录取的考生中最高分达552分。该校信息制造类专业中,精密模具专业最低分为518分、通信技术522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525分、机电一体化技术526分,分数之高,已接近本二省控线;软件业相关专业中,该校去年刚改为两年制的软件技术专业,今年最低分也达到了514分。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专业设置时依托机电、电子、信息、自动化等支柱产业,依托市场办学让其在今年的招生中再次尝到了甜头,今年500分以上的进档考生达到了2007人,而该校招生计划仅为2925人,如此火爆的生源让生产类专业最低线飘红:数控计划519分、机电一体化技术519分、机械设计与产品造型设计514分、模具设计与制造507分、电气自动化技术512分。

  双专科受到考生追捧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仇有望介绍,该校今年考生最高分为529分,最低投档分也高达496分,高分考生主要集中在15个双专科上,像国际金融与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与商务英语、国际商务与法律事务、计算机应用技术与物流管理等都受到考生的追捧,分数居高不下。这位专家介绍,这些专业都是学校针对社会需求而设,专业知识面较宽,作为复合型的应用型人才一直被企业争抢。“国际经贸与商务英语,专业最低线526分”、“国际金融与商务英语,525分”、“

电子商务与计算机应用技术,524分”。金陵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闵光琛处长一口气报出了该校四五个双专科专业的投档线,这些专业的最低线都超过了520分,而在这些专业中“国际经贸与商务英语”已经三年蝉联全校专业录取最高分。(作者:孙为立 龚学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