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渝11万学子圆了大学梦 录取率高于全国平均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2 13: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重庆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昨日结束

  填志愿、高考、录取……在历经了3个多月的“喧嚣”后,昨日,重庆市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尘埃落定”。今年七成考生考上了大学,升学率位居全国前茅,重庆考生的违纪作弊率也创下了直辖8年来最低。

  录取率高于全国平均

  重庆市高考录取工作从7月4号开始,到昨日正式结束。经过一个多月紧张的录取,该市16万多名考生中,总共有115425人被各类高校录取,录取率约为69%,高于全国54%平均录取率。其中,普通类(含普通文理、体育、艺术)录取新生102363人,职教师范本科和三校高职专科5692人,各类单招8316人(含946名预科)。今年考取的学生不仅人数多,考的学校还挺不错,约有36%以上的学生考上了本科院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在渝增设了1000多名计划。

  “疤痕女”上了重医

  今年残疾考生

录取情况也相当理想。全市68名残疾考生中有59名圆了大学梦。这批落榜的9名残疾考生中,有3人只填报了一所学校,且不服从调配,6人没有填报专科二阶段的志愿,因此导致了他们与大学擦肩而过。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疤痕女”徐佳(化名)曾因容貌原因被多所高校拒之门外。经重庆市人大、招办等协调,目前已被重庆医科大学录取。重庆市招办主任李化德称:“这是自我市直辖以来残疾考生录取率最高的一年”。

  信访接待搬“家”了

  近一个月来,重庆市招办信访接待室总共接待来访10200多人次的咨询和投诉。从即日起,信访接待室“搬家”到了招办办公楼一楼,咨询电话也改为(023)67869200。近段时间来,一些中介单位以高校的名义到处“降分录取”、发“录取通知书”的情况时有发生。重庆市招办副主任邱可表示,家长对一些设在宾馆、小区内的“招生办公室”千万不要相信。从这些“招生办公室”拿到录取通知书,往往毕业后不能拿到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如果发现招生骗局,考生和家长可向各区县招办或信访接待室反映。

  42名考生作弊被“逮”

  考场全部电子监控、考试作弊要记入诚信档案……各项严厉的措施让今年重庆高考考场特别“干净”。16万多人的考生中,仅有42名考生违纪作弊,为近8年来违纪作弊率最低,且没有发生群体性作弊事件。42名考生以把试卷带出场、把通讯工具带进考场居多。他们的行为均被记入了诚信档案。这些考生是否能被录取由各自所报考的高校决定,但如果诚信档案有“污点”,既使考生分数再高,高校都可以无条件退档。另外,涪陵5中40多名高二考生以虚假身份参加了高考,这些学生的行为是否记档,李化德表示由于情况特殊,要上报教育部决定。(记者:厉莉 罗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