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化学系统复习方法:夯实基础掌握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6 11:53  新闻晨报

  同学们要对即将来临的高三复习的艰苦性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和心理准备。无论是化学知识的基本要求,还是化学试卷总分、考试的总时间等,高三与高二时相比差异很大。不少同学进入高三后的一两个月内还不能适应。特别是那些认为化学就是背几个化学式、默写几个方程式的同学可能会感到化学一下子变得这么难,即使基础较好的同学,也会感到有机化学掌握不到位。几次摸底考分数可能会惨不忍睹,自信心会受到打击。因此,同学们在暑期中应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提高自己的实力,才能增强自信性,稳定心态。

  其次,同学们应查漏补缺,夯实基础。化学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既是专家们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同学们复习应考的依据。因此,同学们应利用暑期这段时间认真阅读化学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在阅读过程中注意与自己的已有知识网络相比较,查漏补缺,及时翻读教材,找准找对知识点,构建并逐步完善自己的知识网络,夯实基础。同时,对于知识点及其要求达到的知道、理解、掌握、应用等层次要逐步做到一目了然。同学们不要在超纲问题上进行纠缠,只要找教材阅读相关内容就可以了。

  第三,同学们可做好专题分类,归纳方法的工作。近年来高考上海化学卷从题量、题型及赋分等方面基本保持稳定,2005年因有新老两套教材在同时使用,出现了分叉题。因此,同学们可对近年来的上海高考化学试卷进行科学归类,如对实验题、有机题、计算题进行归类分析,为高三复习时寻找、体验各专题的解题规律包括捕获、处理及加工信息的规律做准备。如对于化学实验题,更突出了完成实验报告和实验设计的要求,对于计算题要掌握差量法、守恒法、十字交叉法、讨论法等方法。

  第四,同学们要关注热点,抓住先机。化学试卷具有时代气息,也体现与时俱进。如以“非典”时的过氧乙酸,“神舟五号”升空后的航天飞行器及2005年“

苏丹红”为题材的试题均出现在高考化学卷中。如果同学们经常从化学视角、化学方法去观察、思考日常生活、生产、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及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典型问题,那么在高三复习中包括高考中特别是对于信息给予题将抓住先机,迅速进入最佳应试状态。另一方面的热点是,在体现“二期课改”精神的情境类试题中,图像、图表、框图、装置图、流程图也屡见不鲜,同学们在暑期中也可加以研究,为熟悉高考题型提升对信息的分析、加工、运用等综合能力打基础。(作者:育才中学高级教师 陈家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