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江苏高招专二录取启动 特色合作办学分数见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6 12:16  现代快报

  昨天,江苏省高招普通类第二批高职(专科)的录取工作正式启动,该批次共有约240所院校计划招收87776人。前天晚上,该批次进行了正式投档,省招办昨天下午公布了专二批次各校的投档线。

  生源分布冷热不均

  从昨天公布的投档线来看,生源分布的地域差距还是较大的,经济发达地区的院校生源相对较好,其中苏州的四所院校投档线均超过了400分,常州、扬州等地生源情况较往年也有所提高。南京地区民办专科院校的生源情况也较往年有所提升,其中三江学院投档线为404分,录取最高分达507分。金陵科技学院龙蟠学院的投档线为358分,录取最高分为473分,超过本三线20分,生源情况比往年大有好转。去年“踏线”的正德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投档线也超过省控线11分,450分以上的有50人,400~450分之间的有将近651人,平均分为402分,最高分达500多分。钟山职业技术学院投档线为340分,最高分为480多分,目前学院所有专业都已满员。外省部分院校的生源情况也比较喜人,如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投档线高达466分,西安外事学院444分。

  而令人欣喜的是,省内苏北地区院校的招生形势也较往年好转,如盐城、南通、连云港、泰州等地的部分院校线上生源十分充裕,但省内外仍有不少院校线上生源不足。

  就业前景决定报考率

  就业形势较好的专业必然会收到考生和家长的热捧,部分热门专业的报考人数和招生计划之比达到3:1。

  昨天,记者从各院校录取现场了解到,一些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录取分数非常高。金陵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闵光琛介绍,学校龙蟠学院的会计(国际会计)最为热门,招生计划数和报考人数之比达到1:3.35,这主要是由于该专业和国际接轨,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合资企业或外资企业工作,就业前景看好。同时,学校一些双专科专业也异常火爆,学院国际贸易/商务英语(双专科)的报考人数较多,计划数和报考数之比达1:2.8,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双专科)的生源也比较充足。这主要是因为双专科专业主要培养应用复合型人才,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较好,因此深受家长和考生的青睐。此外,一些工科类专业的分数也相对较高,如数控技术与计算机网络管理、物流管理等。

  南京邮电大学吴江职业技术学院的市场营销/通信技术(双专科)专业是今年的新增专业,但却是学院几个专业中报考人数相对较多的。

  但金陵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闵光琛同时提醒考生,一些考生对部分专业“望文生义”,对专业的了解还不够深入,报考情况和就业情况成反比。如,学校的市场营销专业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就业面也很宽,但很多家长和考生对这个专业存在认识误区,认为这个专业毕业后将来就是做推销。正是因为这个认识误区,所以该专业的计划数和报考数之比仅为1:0.7。

  特色合作办学分数见涨

  今年,公办专科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都放到了专二批次进行招生,不少院校更是打出了“不出国就能

留学”、收费低廉等招牌以此吸引生源。而从昨天各校的录取情况来看,不少院校的投档线甚至直逼专一省控线。例如南京晓庄学院投档线为440分,录取最高分达526分。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投档线为397分,录取最高分达505分,其中涉外会计的录取线已经达到426分。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陶建国介绍,为了吸引生源,报考学校中外合作项目的学生三年学习后就可以拿到两个文凭,一是本校文凭,另一个是国外院校的文凭。而费用适中也是考生报考的重要因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一年收费1.2万,和专二批次其他院校的收费相当,所以部分家庭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的学生也可以考虑报考。

  此外,学校采取“不出国就能留学”的办学模式,学校引进国外师资、教材等,让学生在国内就能学到国外的先进技术和教学内容。

  众考生紧抓最后求学机会

  金陵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闵光琛介绍,今年生源情况比往年好多了,这可能因为大多考生仍抱着能入学尽量入学的心态,积极报考专二批次院校。同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就业情况大大提升,逐渐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认可,同时,民办院校设置的专业一般都比较贴近市场,对考生和家长有相当的吸引力。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陶建国分析,专二批次生源状况较往年有所好转,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今年一些公办专科院校将部分计划转到专二批次。第二,专科第二批是考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最后一次机会,同时,明年的考生人数预计要达到55万,竞争更为激烈,考生大多不会轻易放弃这次机会。同时,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在毕业文凭上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家庭经济条件还可以的考生一般都会考虑报考。

  有关人士昨天提醒考生,今年专二批次不设置征求平行志愿,而是在专二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由生源不足的院校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程序进行补录,符合学校补录条件的考生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向院校及时申请。快报记者谢静娴于蕾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