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山东高招:每四个本科生就有一个学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6 13:43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统计,今年本科艺术类共录取4万余人,占到本科总录取人数的22.08%,艺术类成了本科招生大户——

  我省每录取4个本科生,就有一个是学艺术的!在2005年高考录取中,艺术类招生从以前的“配角”一跃成为“主角”之一,招生人数已经超过普通文史类25%,而去年两者还基本持平。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刘文超研究员在总结本科招生时表示,“艺术专业招生计划
增长过快”;省招办招生二科张久健科长则认为,不能简单认为艺术招生人数的增长就是“过热”,毕竟考生上大学的愿望无可厚非,造成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省普通文理科本科录取率过低。

  艺术成本科招生第二大户

  据省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我省本科共录取192270人,其中艺术类录取42462人,占22.08%;普通文史类才录取了34012人,仅占17.69%;普通理工类录取110573人,占57.51%;体育类3359人,占1.75%;对口高职1864人,占0.97%。而在2004年的录取中,本科共录取171112人,其中艺术类共录取30914人,约占本科总人数的18.07%;普通文史类录取30908人,占18.06%;普通理工类103222人,占60.32%;体育2835人,占1.66%;对口高职录取3233人,占1.89%。

  通过对比两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在本科录取中艺术类录取人数较去年增加11548人,在录取总人数中上升了4.01个百分点,而普通文理科一共只增加了10455人,在录取总人数中所占比例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本科录取人数)艺术生竟然比文科生还多8000多人!”省城某高校一位有多年招生经验的招办主任也表示看不懂今年的录取“行情”。据他介绍,自2002年起我省有的市艺术类本科录取人数就已超过文科类,但像今年这样艺术类本科全面压倒普通文科坐稳第二把交椅的情况还是感觉有点反常。从招生部门的统计数字来看,我省1998年艺术类本专科共录取3800多人,2004年超过4.7万人,今年则超过6万人,已是1998年的16倍。

  艺术考生三年涨了三倍

  目前在我省很多地方,学艺术成了一些文化课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上大学、读本科的“捷径”,不少中学甚至搞“一刀切”,强行把考生划入艺术班。在个别学校,普通文理科学生与艺术生的比例已经达到1:1。据省招办统计,我省2002年艺术考生仅3.2万人,2003年增长到5.6万人,2004年是9.3万人,今年则达到了14万多人,三年涨了三倍半。

  据省招办招生二科张久健科长介绍,今年我省艺术类考生总数达到141636人,其中艺术文118971人,艺术理22665人,最后拿到专业合格证的考生约11.5万人。张久健认为,考生花钱、花精力改学艺术,的确是想走“捷径”上大学,但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原因在于我省普通文理科本科录取率还是偏低。我省是全国考生最多的省份,今年考生达到73万多人,但是高考本科录取率却只在26%左右,从2004年以及今年的

录取情况看,艺术类本科录取率还是要高于普通文理科。对那些靠文化课根本无缘本科的考生来说,通过艺考上本科甚至重点本科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艺术类生源数量的飙升带动生源质量跟着水涨船高。由于目前大多数省外艺术类院校不把招生计划具体分到省,而是在全国统一按

分数线排队,我省生源好,省外艺术类院校在我省投放的计划自然就更多了。在今年艺术类本科录取的42462人中,省外艺术院校共录取32393人,是省内艺术院校招生量的三倍多,为提高我省本科录取比例“立下了汗马功劳”。

  “与普通文理本科计划的严格管理相比,艺术本科计划的争取相对要更容易一些。”张久健告诉记者,在今年本科录取过程中,我省共增加29836个计划,其中艺术类达到20680人,占70%左右。

  省外艺术院校一年“招”走16亿

  当然,省外艺术类院校并不是“活雷锋”。它们向山东追加计划,多招山东考生,绝不仅仅是因为山东考生多、生源好,经济利益的驱动也是一个因素。

  目前艺术类专业收费每年每生大约为1万元——1.2万元,相当于两名普通文理科考生。今年省外艺术院校在我省录取了32393名艺术类考生,如按一个考生4年共缴纳学杂费5万元计算,今年我省流向外省艺术类院校的学杂费就超过16亿元。这也促使更多的外省高校热衷于上艺术类专业,并不断在山东扩招艺术类考生。

  据了解,现在全国1680多所高校中有80%设置艺术类专业,甚至包括一些煤炭、兽医、农林类院校都有艺术类专业。据省招办有关人士介绍,今年申请在我省进行艺术招生的省外院校有五六百所,为了避免一些办学不规范的学校打着艺术招生的幌子坑取考生钱财,扰乱招生秩序,我省今年特意给133所省外高校亮了红牌,禁止它们在我省招收艺术类考生。

  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艺考的繁荣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缓解了我省考生目前面临的升学压力,同时也带来了今后一个时期艺术生的就业问题。山东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昌兵老师对记者说,去年该校音体美整体就业率不足60%。他曾经问一位相熟的家长为啥非让孩子考艺术,家长的回答是“先让孩子有学上就行,找工作的事等毕业时再说。”

  省教育厅一位负责人表示,艺考热估计还要“烧”几年,最终将以部分艺术类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为代价,换取另一部分考生的觉醒。(记者:蒋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