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湖南高考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共录新生28.2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09:53  红网

  湖南省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近日圆满结束幕。今年,全省报名参加高考的总人数为42.5万人,比去年增加7.6人,增长21.7%。到目前为止,全省实际录取新生28.2万人,录取率为66%。其中,录取本科新生11.1万人,专科新生17.1万人;文科类新生12万人(含文科音乐5674人、文科美术13128人、文科体育1087人),理科类新生14.6万人(含理科音乐273人、理科美术1960人、理科体育3221人),职高类新生1.6万人。

  今年湖南省招生录取工作面临的形势是“两紧一高”,即计划紧、政策紧,实施“阳光工程”要求高。为此,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招委、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录取原则和“一切为考生着想,全力为高校服务”的指导思想,按照全面实施招生“阳光工程”的要求,严格执行录取政策和招生计划,严格按制度、按程序操作,严格录取现场管理,切实优化服务,赢得了考生及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对今年招生录取工作非常重视。杨正午书记、周伯华省长、谢康生副书记等领导分别听取了湖南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今年的高考工作,并对录取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副省长许云昭在招生录取期间深入到招生录取现场视察工作,强调招生工作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一定要严格执行招生政策,真正实现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真正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落实到招生工作中,确保录取工作公平、公正。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自始至终高度重视录取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录取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邹卓鹏一直坐镇一线,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并亲自接待来访考生和家长,为他们排忧解难。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的同志带着许云昭副省长的亲笔信,分赴北京、上海、南京等高校重镇,推介湖南生源。各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招生考试机构和各招生高校均将录取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中心工作来抓,层层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集中精干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各级的工作,确保了整个录取工作的平稳、顺利进行。

  二、政策机制体现公平。今年,湖南省普通高校的招生政策和办法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进行了适当调整和完善。在录取优惠政策上,严格执行教育部的规定,优惠分不叠加,附加分的最高分值不超过20分;取消和调整了一批优惠项目及分值,增设了具有正确导向的加分项目,使优惠政策更为科学、合理、规范。在艺术类院校(专业)招生办法上,独立设置的31所艺术院校自行划定专业及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对在湘招生的外省其他高校本科设定200分的文化最低控制分数线。在志愿设置上,第一批、第二批志愿栏专业志愿由4个增加到5个;本科民办院校从参加第三批录取调整到参加第二批录取;第三批(独立学院)学校志愿由一个志愿改设为两个并列第一志愿;取消第四批(高职专科院校)的学校服从志愿等。由于招生政策和办法科学合理,从机制上保证了公平公正,整个录取工作呈现可喜形势:一是考生出档率高。第一批并列一志愿投档,实际出档21360人,缺档率为6%,只有44所院校未投满,通过征求志愿后全部投满。第二批通过并列一志愿投档和征求志愿后,省内除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长沙医学院和中南林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外全部投满。二是高分考生的录取走向很好。今年湖南文、理科档分600分以上考生为4540人,比去年增加220人,第一批投档结束后,文科600分以上的只有8人,理科600分以上的只有6人没有出档,没有出档的主要原因是考生志愿填报过高、专业不服从和考生自愿放弃录取。三是高校生源质量明显提高。在第一批录取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对我省生源质量非常满意。湖南二批院校投档线比往年大为提高,尤其是省属本科院校生源质量大大提高,投档线普遍高出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中文科高出20分以上的8所,高出10分以上的3所。四是考生自主选择权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满足。今年在录取各批次中首次实行网上征集志愿,大大方便了考生,提高了工作效率。全省各地的征求志愿全部向市州汇总并按时上报到省,数据准确。第一至四批共有45328人填报了征求志愿,实际录取新生16320人, 充分满足了考生的意愿,维护了考生权益。特别是专科批次取消了服从志愿,今年要求退档改录的考生明显减少。

  三、录取过程更加透明。今年湖南按照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要求,建立完善办事公开制度和招生公示制度,完善和落实招生录取政策、制度和办法,形成公开透明的招生工作体系。在全面落实教育部“六公开”要求的基础上,我省将公开的范围扩大到各项招生法规制度、录取分数线、各批次各高校投档线、院校完成计划的进度和计划缺额等,尽可能将招生信息采取各种方式及时、准确、全面向全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切实改进招生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手段,为考生提供快捷、高效的信息服务。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加快了信息发布频率,录取动态信息每天更新3次,录取结果信息每晚及时更新。同时,省里成立招生监察办公室进驻录取现场;继续邀请考生和家长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到现场参观,了解整个录取流程;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监督。由于信息公布渠道广,公布频率快,招生宣传到位,监督措施有力,今年录取现场非常平静。

  四、录取管理严格规范。在录取工作中,湖南坚持执行政策不走样,将教育部和我省招生政策全面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对计划特别是调整计划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坚决做到不降低投档要求,不调整已公布的各批次国家任务计划。坚决制止所谓计划外招生、委托中介机构招生以及其他以招生牟利的行为。为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湖南制定了严格的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并编印成《录取工作手册》,录取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做到事事有章可循,人人各负其责,切实加强对录取工作的全过程管理。省里成立了以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为组长的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录取管理组、信息技术组、纪检监察组、信访接待组、行政秘书组,统一指挥协调全省招生录取工作。录取工作现场实行全封闭管理,工作人员一律凭证出入有关工作区域,现场不接待招生代理人,招生院校与省教育考试院的联络通过双方已约定渠道进行。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规范投档管理,所有投档都按事先审批的投档模块由计算机自动投档。由于管理严密规范,全省400多名录取工作人员(招生现场近100人,市、县招生部门在当地联动工作的约300人)在一个月内通过互联网完成近30万名新生的录取工作,没有发生差错。

  五、全程服务优质高效。录取期间,省招生录取现场专门设置了信访接待处,完善了考生咨询及申诉的平台,大力加强信访接待力量,抽调多名有招生工作经验的同志负责咨询接待工作。各市州也都配备了专门的信访干部,并改进了信访接待工作,推行工作人员首问负责制,耐心细致地为考生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力争做到事事有着落并妥善处理。特别是今年继续下大力气妥善解决残疾考生录取问题,本科一、二批33名上线残疾考生全部被录取。考生、家长和有关高校纷纷通过感谢信等各种方式向党和政府表示感谢。(作者:刘怡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