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高校地图完全手册之北京篇:感受最澎湃的心跳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0:36  《高校招生》

  作者:马健 石雨祺

  有人曾这样描绘:“北京城是地球表面上一项最伟大的文化工程,也是世界文明史上一个最壮丽的文化奇观。只有中国才有北京,也只有中国这样的国家才能创造北京。在这座城市里,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达到了光辉灿烂,登峰造极的境地”。

  气势磅礴的京城

  作为泱泱大国的首都,北京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文化氛围:大气,严肃,正统而又不失闲适,清雅。北京,这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现代文明的既古老又年轻的文明古都和世界名城,象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前来一睹她的风采。

  要想把北京介绍详尽,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啊。北京的历史悠久,作为城市的经历可以追溯到3000年以前;北京的文物古迹多,共有文物古迹7039项;北京的名人故居多,仅以国务院、北京市人民政府现已公布的国家级和市级

文物保护单位的在北京逝世的名人故居就有17位20处;北京的博物馆多,当首推故宫博物院、中国历史和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北京的老字号多,像全聚德的烤鸭、同仁堂的中草药、稻香春的糕点、一得阁的墨汁、盛锡福的帽子、瑞蚨祥的绸缎;北京的风味食品多,尤其以烤鸭、涮羊肉、烤肉这三大名菜为代表。而且北京人对政治也特上心,听北京人操着满口的“京片儿”,让人觉得忒舒服,打心窝里感到北京人的热情。

  北京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与国际交往中心,又是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综合性产业城市。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九五”时期,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首都经济”的概念,也就是循着北京经济发展要立足北京、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思路,对经济结构和布局进行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加速转变,使全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综合经济实力保持在全国前列。2008年

北京奥运会更是给北京带来了无限商机,人们有理由相信北京的经济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在容纳就业人口、吸纳就业劳动力方面,北京有着独特的条件和优势。由于经济发达以及国际交往的频繁,北京的就业空间张力巨大。以2003年5月北京人才招聘情况为例,全国提供就业岗位总数为88687个,而北京一个城市就提供就业岗位35573个,占所有职位数的40.11%。北京市在《关于做好2005年北京市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重点保障北京市重点工程、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艰苦行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做好北京生源毕业生的推荐工作;继续引进教育部直属院校、中央其他部委院校、中央与地方共建院校及列入“211”工程的地方院校中北京市急需、紧缺专业的非北京生源应届本科毕业生;按照学用一致、专业对口的原则,引进非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研究生。

  北京的飞速发展为万千学子提供了展示才华、施展抱负的极大的舞台。你说,这能不吸引四海之内的莘莘学子来此求学吗?

  海纳百川的高校

  在最近教育部公布的《2005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中,北京市有58所普通本科院校,22所普通高职院校,2所独立院校。单是“211工程”院校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北京就有近30所。从逾百年校史的名校到初具规模的民办院校,从汇集各专业门类的综合大校到术有专攻的专业院校,规模不等,程度各异。可以说,北京是全国高等学校最集中、教育水平最发达的地区。

  而说起北京的高校大学,相信大多数人都会不约而同地脱口说出:“北大、清华啊!”这并非偶然的巧合,北大、清华在中国人的心中的神圣地位,可以说已经根深蒂固了。在外国人心中,两所院校也似乎成了中国高等学府的代表,各国元首、知名专家学者纷纷在这里激昂演讲、讲课也正是看中了这两所院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下面,我们就从北大、清华说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