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清华新生16日报到 北京理科状元放弃清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1:25  京华时报


兄弟俩肩并肩迈入清华 李贵明摄

  昨天是清华大学2005级新生报到的日子,虽然天空飘着绵绵细雨,但报到工作未受影响,校内用于新生报到的综合体育馆和网球场一早就聚满了热情的新生和家长。据了解,清华是北京所有高校中新生开学最早的。

  现场

  校园“一卡通”立等可取

  昨天上午,小雨时下时停,清华大学网球场内,10多个院系的咨询台一字排开迎接新生,每个咨询台前都人头攒动。不少新生还未办理住宿手续,就迫不及待地提箱携包冒雨跑来报到。

  据清华大学老师介绍,最近两年清华大学新生入学基本都在8月中旬。“开学时间定得这么早主要是基于两个考虑,一是现在高考时间提前了,学生提前入学很正常;另外,早点开学可以腾出时间让学生军训。”

  据清华大学学生处负责人介绍,为方便新生及家长,清华大学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均安排了接站班车。在办完住宿手续、搁好行李后,新生和家长再来办理各项报到手续。

  清华大学学生工作处的张春生向记者介绍,清华是全国率先实现新生报到数字化的高校,今年还实现了IC卡学生证“一卡通”,立等可取。“一卡通”是学生的身份证明,可在

图书馆、宿舍、机房等处使用。“以前一般要在新生入学一周后才能办下来,今年我们添置了设备,现场拍照立刻就能取。”记者在体育馆内看到,有10台机器可以同时为学生进行拍照打印,“一卡通”办理完就能使用,十分方便。

  据了解,今年清华共录取新生3202人,包括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理科第一名和山西省的文科第一名。截至昨天下午5时,尚有112名学生未报到。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未到可能是由于火车晚点等因素造成的。新生报到后将有一周的时间来熟悉参观校园,下周一将开始进行军训。

  政策

  报到当天可办临时贷款

  昨天,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内的临时贷学金“绿色通道”咨询台前挤满了学生和家长。据咨询台老师介绍,在入学报到的当天,学校可以办理最高金额为6500元的临时贷学金(无息贷款),让学生交清学费和住宿费,并完成报到手续。对于学费较高的美术等特殊专业,资助额度还可以调高。据悉,今年清华共准备了300多万元的临时贷学金资助贫困生。在“绿色通道”现场,还放着免费提供给贫困新生的100套被褥、100辆自行车和一些日用品。

  10个岗位可以勤工俭学

  据介绍,除临时贷学金外,9月12日以后,新生还可申请助学金、奖学金、国家

助学贷款。此外,学校还将提供交通协管员、超市导购、校园导游等10个岗位供贫困生进行勤工俭学,每人每月服务时间不超过30个小时,每小时工资12元。

  考虑到教材费用的负担,清华大学将对部分贫困生首次发放100到200元的教材困难补助费,新生将在开学一周后拿到,名额指标将分配到各个院系。

  个例

  

状元放弃清华赴港

  昨天有消息称,北京高考理科状元陈秀野没有到清华大学报到,而是选择了香港科技大学。经记者多方核实,确认陈秀野的确已经放弃清华大学,昨天正与父亲一同在四川旅游。据了解,高考结束后,陈秀野同时收到清华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两份通知书,经过再三考虑,陈秀野决定赴港读书。

  对此,清华大学昨天表示,尚未确认陈放弃清华大学的消息,不过“学生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双胞胎采访双胞胎

  在现场,一对名叫尹俊、尹祥的双胞胎兄弟引起媒体的关注。小哥俩来自江苏省泰州市,弟弟尹祥总分685分,列全省第25名;哥哥尹俊总分672分,列全省第97名。尹祥告诉记者,清华和北大曾先后将电话打到家里,父母也曾有意让他们一人就读一所,但最终他们还是决定一起迈入清华校门。凑巧的是,在现场采访的记者中也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妹妹说,去年清华新生入学时她曾采访过两对双胞胎,“双胞胎就是聪明。”她不无自豪地说。(记者:潘澄清 潘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